返回首页

首批基金公司上半年利润曝光 东证净利暴涨2.5倍成最赚钱公募

21世纪经济报道

K图 600958_1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及其它相关公告的陆续披露,部分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盈亏状况也浮出水面。

  截至目前,已披露相关数据的华夏基金、长盛基金、鑫元基金和东证资管四家基金管理人上半年均实现了盈利。不过,四家公司的营收水平较去年同期增长率却出现较大分化。

  其中,华夏、东证资管净利润水平较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上升,尤其东证资管净利润水平更是暴增了2.5倍以上;但另外两家公司净利润水平较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滑,其中长盛基金净利润较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6.33%,下滑较为明显。

  从上述几家披露了上半年营收情况的基金公司各自情况来看,并非所有公司在羸弱的市场环境下都出现了营收下滑的负面状况。相反,个别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在逆势中实现较大增长,进而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双暴涨。

  长盛营收净利双下滑

  8月7日,南京高科(600064.SH)披露了2018年半年报,其持股20%的鑫元基金营收情况得以曝光。据披露,今年上半年鑫元基金实现营业收入为2.5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88%;实现净利润1.34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99%。

  次日,国元证券(000728.SZ)也披露了2018年半年报,该公司持有长盛基金41%的股权。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长盛基金实现营业收入为2.2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亿元减少了26.21%;实现净利润5608.83万元,较去年同期的7730.89万元减少了27.45%。截至6月底,长盛基金净资产为11.10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0.73亿元减少了3.45%。

  国元证券在半年报中并未解释长盛基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原因,不过从长盛基金上半年规模变化来看,或能透露出一些端倪。

  据数据显示,2017年底,长盛基金公募总资产净值为508.56亿元,至今年一季末下滑至345.88亿元,至二季度末规模继续缩水至298.51亿元,半年缩水了210亿元,缩水比例高达41%。具体到基金类型来看,除QDII外长盛其它类型基金规模均现负增长,其中货币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规模缩水最严重。

  作为一家老牌公募基金,长盛今年过得确实有些艰难,一度因旗下基金接连清盘而引发市场关注。仅今年7月,长盛旗下就有多达12只混合型基金清盘,其中不少基金曾因规模巨幅缩水且持有多只“停牌股”导致净值巨幅下跌。今年前7月,长盛系旗下8只基金跌幅超过16%,在全市场偏股权益产品中包揽了收益排行榜的末位。

  对此,深圳一位资深公募人士8月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规模和业绩是决定基金公司利润情况的两个重要指标,而且业绩与规模之前也有密切关联。对基金公司而言,一旦资产管理规模下滑,营收情况马上就会有负面反应,因为规模大小直接影响管理费的高低。长盛是老十家中发展最为式微的一家公司,近几年的表现更是愈发平庸,这背后有很多因素造成,甚至时机也很重要。我觉得长盛作为老十家毕竟有所积淀,扭转困局的关键还是要提振业绩。”

  东证资管净利暴涨255%

  除了上市公司半年报中透露的情况外,部分基金公司的营收情况因股东方的其它相关公告也得以呈现。

  今年7月12日,中信证券(06030.HK)发布公告披露了华夏基金2018年上半年的主要财务数据。2018年上半年,华夏基金实现营业收入18.73亿元,净利润5.99亿元,较去年同比分别增长了15.47%和12.21%。

  此外,东证资管的母公司东方证券(600959.SH)在每月的财务数据简报中对东证资管的营收情况也有所披露。今年上半年可谓是东证资管的又一“爆发”时段。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东证资管实现营业收入15.8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9亿元暴增129.3%;实现净利润6.1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74亿元暴增254.84%。

  由于净利水平的翻倍式增长,东证资管一举超越“老大哥”华夏基金,成为目前已披露半年财务数据的基金公司中最赚钱公司。这几乎可以称为一次惊为天人的超越,2017年上半年,东证资管的净利润水平仅为华夏基金的32.6%。

  8月9日,沪上一位公募高管向记者表示,“东证资管聚焦权益管理的独特模式近两年备受业内关注,尤其去年它们发行多只爆款基金后更是吸引大量的眼球,东方红的品牌也深入人心。在资管行业,真正能做出业绩的公司总归是能获得回报的,这是一个正反馈的事情。它们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如此大跨度的利润增长,还是因为之前已经有比较深的积淀。”

  公募管理规模的大幅增长是东证资管业绩爆发最为关键的推动因素。据数据显示,2017年底东证资管公募基金总资产规模为753.33亿元,至今年一季末增至845.87亿元,至二季度末增至939.59亿元,半年增幅为24.72%。值得一提的是,东证资管公募管理规模增长的贡献主要来自于混合型基金,今年上半年其混合型基金规模增长了149.9亿元,占公募总增长规模的80%以上。

  除了规模增长带来的管理费上升外,东证资管从公募基金管理中提取的业绩提成更是促成其净利润暴涨的重要原因。东证资管旗下多只基金及资管产品均采用“收益率大于5%及收取20%业绩报酬”的提成方式,这为它们贡献了极丰厚的收入。

  从最近6个月的业绩表现来看,受市场整体下行的影响,东证资管旗下的混合型基金也出现了亏损,近6月的平均业绩为-4.79%,而同类基金平均收益为-5.4%,沪深300同期跌幅为-11.5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