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可转债基金业绩回暖 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证券时报网

  7月以来权益市场震荡反复,转债市场却开启一轮反弹行情。截至8月14日,中证转债指数上涨2.66%。受益于此,可转债基金业绩小幅走高,区间涨幅优于普通债基。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估值水平的回归,部分流动性较好、估值合理的优质个券逐渐具备配置价值。

  转债基金业绩上扬

  Wind数据显示,2018年7月初至8月13日,29只有业绩数据的可转债基金录得1.93%的平均收益率,高于债券型基金1.12%的整体收益水平。除一只基金收益告负外,其余30只可转债基金均取得正收益。

  其中,华商可转债A、中欧可转债A、长信可转债A等涨幅超过3.5%,领涨同类产品。而在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可转债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24%、-2.92%。

  三季度以来可转债基金业绩的反弹,受益于转债市场行情转暖。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可转债基金经理认为,可转债兼具股权、债权双重属性,下半年以来股市走弱,可转债债权性加强,受到债底的保护。另外,目前正股价格持续走低,转债市场整体的风险收益比走高,对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增加,机构增持也会推动转债市场上行。

  长城基金固定收益部负责人马强认为,虽然权益市场整体震荡,作为转债指数主要权重股的金融标的和周期标的总体走势平稳,带动指数走高。而且,近期以来,政策放松迹象明显,国内政策底基本出现,市场情绪也有所恢复。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积极布局可转债产品,年内已有南方希元可转债、华富可转债、工银瑞银可转债优选A等多只转债基金发行成立。

  可转债进入配置阶段

  在资产配置方面,目前可转债的配置属性逐渐显现,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中期业绩良好、转债及正股估值合理个券,不过短线资金则仍需等待市场真正企稳。

  上述中型公募可转债基金经理认为,尽管短期市场担忧情绪可能会压制转债表现,但目前包括绝对价格、转股溢价率、纯债到期收益率在内的各类估值指标均处于低位,此时投资正合时宜。“正股价格的下跌带动转债价格纷纷跌破面值,甚至低于90元,为投资者提供了布局机会,部分基本面良好的优质个券配置价值凸显。”

  马强则表示,可转债能否获益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一是正股估值及弹性;二是转股溢价率;三是纯债溢价率。在他看来,在去杠杆的大趋势下转债投资更要以追求稳健收益为主,持有到期率为正即债性偏强且转债及正股估值合理的个券值得关注,这类标的风险相对可控,安全边际较高且保持向上的弹性。他同时强调要兼顾流动性,“目前在市场扩容下转债流动性优于之前,但总体仍处于机构为主、存量博弈的局面,优选流动性较好个券。”

  从行业选择上看,不少机构及业内人士看好周期类行业。马强表示,财政政策刺激下周期板块或将有较好表现。

  天风证券认为,在贸易摩擦等大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宏观政策比较明显的意图是希望通过非贸易部门去支撑贸易部门的缺口。这样的影响下,越接近上游的产业可能会更受益。而且,周期的股票波动比较大,如宝武EB、中化EB,宁行、常熟、久立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