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货基密集限制大额申购 全方位开启业绩保卫战

上海证券报

  8月以来,为了保业绩,货基密集限制大额申购业务。与此同时,二季度货基还以增持债券类资产、降低短端资产比例、拉长投资组合久期及加大杠杆等方式,全方位开启业绩保卫战。

  限制大额申购

  近期,货币边际宽松效应持续发酵,货基遭遇业绩与规模双降。为了保业绩,8月份以来,多只货基开始暂停大额申购业务。据不完全统计,8月1日至8月13日,约20只货基针对大额申购提出限制,该举措的频率较7月份更为密集。其中,规模较大的货基也频频限制大额申购。

  据工银瑞信货币市场基金8月6日公告表明,自2018年8月6日起,对货基机构投资者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多笔累计高于100万元的申购业务、作为转入方的基金转换业务及定期定额申购业务进行限制。同日,工银瑞信添益快线货币市场基金对机构投资者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多笔累计高于100万元的申购业务也进行限制。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工银瑞信货基、工银瑞信添益快线货基的规模分别为2844亿份、1250亿份,其规模排名分别为第5、第12。

  实际上,为了保业绩,7月份以来,多只货基就已推出限制大额申购的举措。据不完全统计,7月份共有包括华泰紫金天天金货币ETF、长城收益宝、兴全添利宝在内近30只货币基金限制大额申购。

  北京一位公募基金固收类投资总监认为,近期由于受货币边际宽松影响,银行、保险等机构的流动性充裕,而货基3.5%的收益率较其他固收类产品仍具备吸引力。但大量进出的资金会摊平货基原持有人的利益。因此,近期不少货基限制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大额申购。

  全方位的业绩保卫战

  为应对收益率下行压力,限制大额申购仅为货基业绩保卫战的其中一环,在今年二季度,货基还以拉长久期、降低短端资产及加杠杆等方式,全方位开启业绩保卫战。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8年二季度货币基金投资债券比例从第一季度的35.7%增加至40%,而银行存款和备付金的投资比例从45.9%降至43.8%。

  业内人士表示,货基的短端资产一般包括隔夜拆借、7日回购、银行存款、短期同业存单等,中长期资产则主要包括债券、中长期同业存单等。一般而言,资产期限与收益率成正比,期限越长,收益率越高。二季度货基增持债券尤其是信用债就是通过配置中长期资产来提高收益率。

  同时,二季度货基也拉长了投资组合的久期以保业绩。据兴业研究数据显示,第二季度货币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上升至70.2天,比第一季度的64.7天提高了5天,30天以内资金的平均比例下降,120天至397天资产的平均占比提升了约2%。

  此外,从杠杆率来看,货币基金杠杆率从一季度的105%上升至106%。

  上述投资总监解释,由于人民银行持续向市场投放流动性,隔夜回购利率下降,债券资产的票息回报提升,货基的收益率进而也会提高。在此背景下,货基会更愿意加大杠杆去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