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对冲基金开启避险投资模式

出清新兴市场投资组合 涌入美元、日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全球对冲基金迅速开启避险投资模式。

  8月15日,富时新兴市场指数(FTSE Emerging Index)与追踪24个新兴经济体股市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较1月份跌去20%,正式进入技术性熊市;加之原油价格创下过去4个月以来最低点,被誉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金属铜价格也跌入熊市波动区间。

  “如今只要一个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跌幅偏大,投资机构就会不遗余力地对其他新兴市场货币进行无差别沽空,即便这些货币对应的经济增长基本面并不差。”Renaissance Capital宏观策略部门负责人Charles Robertson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迫使更多对冲基金涌入美元、日元资产避险。

  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透露,受上周土耳其里拉暴跌20%影响,本周以来对冲基金加仓日元与美元资产的迹象尤其明显,甚至不少对冲基金已经出清所有盈利的新兴市场投资组合,将资金转向日元、美元、美债避险。这令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迟迟无法如市场预期突破3%整数关口,反而跌破2.9%。与此对应的是,在日本央行延续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日元兑美元却一度逼近110整数关口,创下7月以来最高值。

  “美元、日元此番之所以成为避险投资宠儿,主要得益于全球套利资金回流与市场情绪波动影响,一旦新兴市场经济动荡压力缓解与市场投资信心恢复,大量套利资金将重返风险资产,那么美元、日元的上涨动力就将丢失。”上述外汇交易员向记者直言。有对冲基金经理称,此次避险操作更像是“火中取栗”。

  加仓日元多头

  在Charles Robertson看来,对冲基金选择日元避险,主要是大量日元套利交易正迅速撤离新兴市场与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从而带动日元汇率回升,形成新的避险港效应。

  以日元套利交易撤离土耳其里拉为例,东京金融交易所(TFX)数据显示,上周五日本散户投资者持有的土耳其里拉净多仓规模下降8.94亿里拉(1.3735亿美元),降幅超过35%,创下有记录以来单日最大降幅。这还不包括日本其他高杠杆外汇交易平台的里拉净多头头寸的降幅。

  这反映出当前日本散户投资者(日元套利交易)撤离新兴市场风险资产的速度。

  由于土耳其基准利率水平高达7.25%,吸引了大批日元套利交易资金无视其金融政策与高通胀风险,纷纷流入里拉资产套取逾6%的年化利差收益。然而上周五里拉大跌逾20%,不但吞噬了日元套利交易的全部利差收益,不少投资者一天内亏损达10%以上。日元套利交易者纷纷从其他新兴市场撤离。

  同样的情况也表现在印尼盾上。本周印尼央行年内第四次加息,将基准利率抬高至5.5%,但没能阻止印尼盾下滑,原因是日本套利交易者更不惜成本地撤离新兴市场回流资金避险。

  Charles Robertson告诉记者,本周以来加仓日元的对冲基金明显增多,甚至部分对冲基金削减了所有的日元空头头寸。因为一旦全球千亿美元规模的日元套利交易从新兴市场回流,将令日元获得更高涨幅,从而形成特定的买涨套利机会。

  不少国际投行也开始押注日元套利交易回流带来的机会。

  摩根士丹利最新的持仓情况显示,近期加仓了美元兑日元空头头寸(押注日元兑美元汇率上涨),持仓成本约在111.40,获利目标在104.00附近。

  “多数对冲基金没有摩根士丹利那么乐观。” Bluebay Asset Management新兴市场策略师Timothy Ash告诉记者,多数对冲基金在108附近建立日元沽空头寸进行获利平仓,一方面他们担心日元涨幅过大,可能招致日本央行干预汇市;另一方面日本央行仍延续宽松货币政策,令美元兑日元的利差优势进一步扩大,从长远看不利于日元持续上涨。

  美元美债避险投资潮起?

  相比加仓日元多头,大部分对冲基金还是将避险投资的宝押在美元资产身上。

  “本周以来,买涨美元、美债俨然成为胜算最高的套利交易之一。” Global Securities宏观经济分析主管Sertan Kargin发布最新报告表示。来自欧洲、新兴市场、大宗商品的资金均涌入美元头寸避险,令周三美元指数一度逼近97整数关口。

  具体而言,欧洲不少大型资管机构担心土耳其里拉崩盘触发欧洲银行业坏账风波,因而将大部分资金从欧元配置到美元;新兴市场机构则担心土耳其里拉崩盘触发越来越多高外债、高通胀、经常项目高赤字的新兴市场国家重蹈覆辙,将更多资金转向美债;大宗商品资金则担忧铜、铝、原油价格因美元上涨而持续下跌,不得不加仓美元多头进行风险对冲。

  但是众多资金涌入美元避险,却让美元指数处于“高处不胜寒”的境地。

  “美元涨幅越大,市场对美元见顶的担忧越重。”Timothy Ash直言。因为美元过快上涨除了容易遭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打压”,其汇率估值也将很快透支未来加息空间。而且美元此次上涨并非美国经济增长推动,而是得益于欧元下跌。若新兴市场经济局面好转,欧洲银行业没有因土耳其里拉暴跌出现巨大损失,市场投资信心逐步恢复引发资本撤离美元资产,美元将很可能冲高回落。

  不少欧洲资产管理机构与新兴市场资金对此早有警觉,他们在加仓美元、美债同时,通过远期交易市场沽空美元、美债,锁定套利收益的原因之一。

  本周以来,美国CBOT市场的美债期货投机性净空头头寸持续增加至创纪录的56万手,表明上述机构大举加仓美元、美债避险同时,并不认为美元、美债具备持续上涨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