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土耳其股市腰斩!华尔街基金难独善其身 这只基金跌了7%

姚波中国基金报

  土耳其股市和货币的大跌使不少华街资产巨头遭受惨烈损失。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者贝莱德的一只基金,半个月的时间下跌幅度就高达7%。

  土耳其市场的震荡,主要是由于美国的禁运制裁以及美元升值所引起的货币下跌造成。土耳其货币里达在上周五和本周一出现的巨幅下跌,这一跌幅创下了近年货币波动之最,8月以来,里拉兑美元下跌幅度25%。

1.png

  这使得一些与货币里拉相关的投资出现大幅下挫。债券收益的飙升反映了债券价格的大幅下降。近日,以里拉计价的土耳其两年期债券收益率飙升至30%,而在4月底该债券的收益率还只有13%。

  土耳其股市更是惨不忍睹,以美元计算MSCI土耳其股指自8月初以来跌幅已达24%,今年以来的跌幅已经腰斩,同期的MSCI新兴市场基金跌幅约10%。

2.png

  作为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者和土耳其政府债券最大的外资持有者,贝莱德一些超配土耳其资产的主动管理基金同期出现大跌。该公司旗下规模58 亿美元的新兴市场本地债券基金,本月截止本周二的跌幅高达7.1%。

3.png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7月底,该基金7.6%的头寸是土耳其政府债券,而且该基金5.5%的头寸是以货币里拉计价,且持有比率高于基金基准。在该基金的持仓中,土耳其相关的持仓位于第7。

  尽管在里拉出现大幅下跌之前,贝莱德已经有所减持,但所剩的头寸量对进行产生了大量影响。此外,由于该基金看好新兴市场,大量相关头寸也造成了基金下跌。该基金在与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中表示,60%的机会土耳其的问题会出现缓解,但仍然有20%的机会土耳其政府会做出剧烈的政策变化,也有20%的概率,美国对土耳其的贸易禁会运出现缓解。

  在周一大跌后,土耳其里拉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加上一些利好消息,如卡塔尔表示对土耳其150亿美元的直接投资等,到本周四最多反弹幅度达到了6%。

4.png

  管理着274亿美元的H2O资产管理公司也在土耳其危机中遭受损失。该基金旗下专职于货币和债券交易的“快板”基金,本月的下跌幅度将近13%,不过基金仍然看好土耳其市场。该基金表示,在7月底和本月初,基金增持了土耳其政府债券和里拉,该基金表示,他期望市场波动最终消退,并认为土耳其政府会做出相应的决策。

  此次土耳其风暴中遭受损失的资产管理公司还包括汇丰和GMO。汇丰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新兴市场债券基金,本月的下跌幅度达到了5.5%,今年以来的损失将近13%,该基金截至6月底的土耳其资产持仓占7.7%。

  GMO也持有了不少土耳其的股票,其中一些股票今年的跌幅接近腰斩。与此同时,巴克莱雇佣的土耳其资产明星交易员托尔加,因为土耳其的投资帐面亏损达到2000万美元。不过由于在其他方面的对冲,最终的损失并没有如此显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