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值法货基密集申报发行 与现有货基各有优劣

上海证券报

  7月以来,共有10只市值法货基提交申报材料,较6月份大幅提高。业内人士表示,市值法货基与现有货基各有优劣,投资者可以根据投资偏好及资金用途来选择。虽然现有货基面临收益率与规模双降的困境,但市值法货基仍难以替代现有货基,其将成为独立于现有货基的品种。

  市值法货基申报提速

  由于规模受限和存在流动性风险,今年以来货币基金获批和成立处于停滞状态,至今仅发行了一只货币基金。而作为摊余成本法货基的重要补充,市值法货基虽尚未获批但已备受关注。

  7月以来,多只市值法货基密集申报,申报频率较6月份翻倍。据相关统计显示,6月份仅有5只市值法货基提交了申报材料。而7月至今,合计有10只市值法货基提交了申报材料,包括汇添富汇鑫、易方达添利、永赢市值法货基、汇添富汇成、南方添添鑫、海富通惠利等多只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

  同时,数据显示,7月以来已有4只市值法货基进入受理阶段,包括永赢市值法货基、中银瑞福市值法基金、鑫元天添利市值法货基和银华丰利宝市值法货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4只市值法货基上报了产品材料。由于目前业内对市值法货基采取何种名称尚未明确,部分产品名称显示为“市值法货币市场基金”,部分产品名称则显示为“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

  市值法货基与现有货基各有优劣

  随着资管新规落地,产品的市值化管理是政策明确鼓励的方向。

  市值法货基是采用市价估值法的货币基金,以市值法计算收益的货基与采用摊余成本法计算收益的货基的最大区别是计价方式。市值法货基在计算收益时不会将收益平摊,而是根据投资产品价格的波动计算收益,并用净值的形式显示。这也就意味着,市值法货基每天的净值是波动的,收益是不稳定的。如果净值为负,就表明这只货币基金处于亏损状态。

  业内人士认为,市值法货基的劣势主要在两方面:一是从收益上看,由于其投资范围、投资期限等方面的限制与现有货基一致,收益率会相对低于中短债基金;二是从风险管理角度看,相较于作为流动性管理的现有货基,市值法货基的风险较高。

  “作为一般投资者,无论选择现有货基还是市值法货基,首先要挑选规模稳定、持有人结构较为合理的货基,其次再考虑具体的品种。如果是在债券牛市时候,市值法货基相较现有货基收益率更高;而在债券熊市时候,市值法货基收益率就会低于现有货基。”北京某基金公司固收类投资总监解释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