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入摩”迈入第二阶段 公募发力MSCI主题基金

李先飞 整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

        A股市场在今年以来迎来了长期调整截至817日,上证综指已经由年初时的3314点下行至2668点,累计下跌了19.3%。保持高仓位运行的MSCI主题基金也难免遭遇较大幅度的净值回撤:17只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12.16%,其中业绩表现最差的一只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20.12%。  

    近日,明晟公司宣布MSCI新兴市场指数第二步纳入A股,把现有A股的纳入因子从2.5%提高至5%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极大地利好MSCI主题基金在今年的业绩表现,MSCI主题基金有望迎来修复行情。

    截至目前,名称中包含“MSCI”字样的基金合计24(AC份额分开计算),累计规模近150亿元。西南证券研报认为,6月份以来,国内公募基金纷纷成立MSCI跟踪基金,这将带来超过600亿元的内资增量资金。

       基金人士表示,A股市场估值已逼近历史最低位,下行空间有限,中长期价值显现。无论与过去历史纵向相比,还是横向对比主流宽基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目前成份股都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优势,投资前景较好。


   折戟高仓位运行 MSCI主题基金年内平均亏损12%

    近日,明晟公司宣布MSCI新兴市场指数第二步纳入A股,把现有A股的纳入因子从2.5%提高至5%,同时将中兴通讯、中国神华、中国联通等10只个股加入MSCI中国指数,使得A股纳入该指数的数量整体为236只个股。诸多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极大地利好MSCI主题基金在今年的业绩表现,MSCI主题基金有望迎来修复行情。

  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下跌,保持高仓位运行的MSCI主题基金在今年以来也遭遇了比较大的亏损:A/B/C类份额合并后,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17只MSCI主题基金,合计规模近150亿元。《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17只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12.16%,整体表现不及权益类基金在同期的平均水平。

  保持高仓位运行

  重点配置大盘蓝筹

  目前市场上正常运行的17只MSCI主题基金,多为ETF及ETF联接产品。面世最早的为华安MSCI中国A股,该基金由华安上证180增强指数基金转型而来,后者成立于2002年11月8日。截至今年8月17日,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已经斩获了304.77%的回报率。

  此外,2018年之前成立的MSCI主题基金还有华夏MSCI中国A股ETF和华夏MSCI中国A股ETF联接A。与华安MSCI中国A股为增强指数型不同的是,华夏基金旗下的两只基金均为被动指数型,采用完全复制指数的方式,华夏MSCI中国A股ETF对指数的跟踪精度较高,其联接基金跟踪精度相对稍弱。

  被动指数型基金在产品设计之初就决定了这些基金在运行时将保持较高的持股仓位。从今年基金二季报披露的数据来看,这些MSCI主题基金也确实保持在较高的持股仓位:已经披露二季报的12只MSCI主题基金中,除了华夏基金的MSCI中国A股ETF联接的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总值比为0.99%、招商MSCI中国A股基金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总值比为74.9%外,其余10只基金的持股仓位均在90%以上。

  从12只基金的重仓持股情况来看,大盘蓝筹股依然是这些基金的重点配置对象:一方面,伊利股份、美的集团)等大消费股已经几乎成为了公募基金产品的“标配”;另一方面,在A股市场长时间调整的背景下,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股受到更多基金的青睐,12只MSCI主题基金几乎均配置了比较高比例的银行股。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中兴通讯、中国神华、中国联通等10只A股新增MSCI中国指数,也使得纳入该指数的A股数量攀升至236只,此次行动将在8月31日收盘后生效。这也意味着,跟踪相关标的的MSCI主题基金持股情况也会做出相应的调整,对新纳入的A股进行一定比例的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