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医药逆市下跌 基金收益全线回调

刘庆华金融投资报

  本周一一开盘,医药板块几乎全线走弱,不仅小盘医药股领跌,云南白药、片仔癀、恒瑞医药等行业龙头股盘中也大幅下挫,云南白药收盘跌幅超过6%,而当日上证指数收涨1%以上。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医药股再杀跌。本周一一开盘,医药板块几乎全线走弱,不仅小盘医药股领跌,云南白药、片仔癀、恒瑞医药等行业龙头股盘中也大幅下挫,云南白药收盘跌幅超过6%,而当日上证指数收涨1%以上。自6月以来,医药持续回调,尤其是代表中小盘医药股的中证医疗指数月线已经连续收阴,其中8月跌幅创下熔断后的新高。受此影响今年以来强势的重仓医药的基金收益全线回调,截至8月17日,只有2只重仓医药的基金年内收益率还维持在10%以上。

  医药基金仅2只存硕果

  盘面上,周一不仅小盘医药股跌幅居前,大盘医药股也扛不住下行压力。盘中,先是泰格医药、尔康制药、丽珠集团等流通市值在200亿元的医药股一度大跌9%以上,云南白药、片仔癀这样的中药龙头也领跌,盘中跌幅超过9%,龙头股恒瑞医药盘中最大跌幅也超过5%,仅少部分医药个股飘红。

  整体看,近期医药股加速下挫。8月15日至20日收盘,中证医疗指数下跌8.07%。月线上看,8月以来截至20日收盘,中证医疗指数跌幅已超过11%,已经是2016后熔断之后的单月最大跌幅。至此,中证医疗已连续3个月收阴,6月以来累计跌幅超过21.62%

  受累于此,医药主题基金的收益全线回调。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8月17日收盘,市场上的权益类基金中,只有3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其中两只为重仓医药的基金,包括富国新动力A和富国精准医疗,两只基金收益率分别为13.2%和11.89%。而在今年前5个月医药股调整之前,两只基金的收益率曾达到28.77%和34.22%。受基础市场影响,虽然其年内累计收益率缩水,但仍然领跑权益类基金。

  除此之外,汇添富医疗服务、交银医药创新两只医药主题基金的收益率还在5%之上,分别为6.34%和5.02%。其余医药主题基金的收益率已经不足5%。

  非医药主题基金表现更是惨不忍睹。除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年内收益率在10%以上外,多只收益率超过5%的基金都是受大额赎回影响上涨。

  4只医药基金亏损超18%

  更有不少医药主题基金已大幅亏损。例如安信医药主题在今年以来截止8月17日的跌幅达到18.6%。该基金为以消费和医药两大方向为主题的基金,截止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配置了部分医药股如生物股份、济川药业、华东医药等。这些个股近期均呈弱热下跌状态。

  国投瑞银创新医疗今年3月份才成立,但至8月17日为止跌幅也达到18%以上。今年前5月个月医疗板块涨势喜人,但5月末板块转为跌势,国投瑞银创新医疗成立后可谓时运不济,净值最高只达到1.066元左右,此后就持续走低。

  此外,东吴智慧医疗量化策略、平安大华医疗健康、国投瑞银医疗保健行业年内亏损幅度也较高,分别达到15.73%、12.2%和10.42%。

  从交易公开信息来看,近期医药股持续下跌,也是机构意见出现出入之时。例如,8月17日,泰格医药大跌登上龙虎榜,买方和卖方前五位上均有深股通专用席位、机构专用席位出现,显示机构有进有出,海外资金也同样有买有卖。翰宇药业因为同样的原因上榜,买方席位上同样出现了深股通专用席位。

  部分基金公司认为,从目前已经披露的医药行业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快报和业绩预告来看,行业整体仍维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医药行业已经进入头部企业成长环境越来越好的机遇期,因此其发展态势不会受影响。此外,随着医改政策继续深化,行业商业模式会重构,产业链利益重新分配,龙头集中度提升,在此过程中会涌现出很多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