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权基金7月大额投资环比激增1.5倍

汪莹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包括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在内的股权投资基金募资难的问题一直存在,无论从投资数量还是金额来看,7月均呈现下跌趋势,但单笔大额投资活跃度提升明显。

  清科研究近日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VC/PE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数438起,环比下降2.2%;总投资金额1031.16亿元,环比下降18%。单笔投资金额在10亿元以上的大额投资案例数为18起,环比上升1.5倍。

  据清科研究统计,在所披露的7月份投资案例中,投资规模小于1000万的小额投资共44起,占比14.7%,环比下降44%。投资规模在1000万元到5000万元、5000万元到1亿元、1亿元到10亿元之间的投资事件占比,环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而投资金额在10亿元以上的大额投资共18起,涉及金额763.95亿元,金额占比高达74.1%。由此可见,小额投资案例数下降、资本向优质项目集中的趋势明显。

  好买财富董事长、CEO杨文斌认为,股权投资更多向早期、成长期前移,与时代趋势息息相关。以科技发展为例,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已经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红利消亡殆尽,但目前还未进入人工智能时代。

  从融资标的来看,获大额投资的代表企业包括蚂蚁金服、京东物流、商汤科技、平安医保科技等,体现了资金向优质头部项目的聚集效应。

  虽然募资难今年已成为行业共识,但在压力之下,优质机构仍能完成大额募资。2018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募资金额在10亿及以上的基金共有26只,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在股权投资市场,7月国科嘉和募资30亿,盈科资本完成20亿募资,凯辉基金完成6亿欧元资金募集;近日,东方富海宣布完成募资40亿元。

  杨文斌直言,今年整个金融市场缺钱,流动性匮乏;而股权市场“二八效应”明显,投资者在经历市场教育后,更偏好有品牌的头部机构,因此这些机构依然有很强的资金募集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