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半年经营业绩大分化 公募盈利“冰火两重天”

李树超证券时报

  从目前已经披露经营数据的12家公司看,公募基金出现经营业绩大分化,在上半年债牛行情中,固收类规模较大的公司经营业绩更为坚挺。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随着公募基金上市股东中报的陆续披露,周末又有4家公募基金上半年的经营“成绩单”出炉:银华、富国基金营收、净利双增,而申万菱信、东方基金则出现营收、净利大降。从目前已经披露经营数据的12家公司看,公募基金出现经营业绩大分化,在上半年债牛行情中,固收类规模较大的公司经营业绩更为坚挺。

  四家公募披露经营成绩单

  两升两降

  近日,东北证券发布公告,东北证券控股的东方基金、参股的银华基金的上半年经营成绩单浮出水面。

  公告显示,银华基金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9.19亿元,同比增长32.21%;净利润也此前的1.97亿元增至2.86亿元,增幅高达45.32%,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升。截至今年上半年,银华基金新增产品11只,合计募集规模104.02亿元,存续产品100只,存续规模2099.11亿元。

  东方基金则营收和净利润双降。截至上半年,东方基金因营业收入为1.2亿元,同比下降33.81%;净利润从去年同期2120.82万元降至935.68万元,同比下滑55.88%。从产品数量和规模看,截至今年6月30日,东方基金今年新增的2只产品合计募集9.69亿元;存续产品42只,存续规模139.66亿元。

  申万宏源近日也发布公告,让富国基金和申万菱信基金的上半年业绩也得以曝光。

  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申万菱信直面不利的市场环境,加强主动管理,积极推进转型,量化投资业绩排名同类产品前列,同时积极做好对境外投资产品的研发力度和产品储备工作,于5月获批2亿美元QDII额度。截至6月底,申万菱信共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比去年同期2.51亿元下滑20.17%;贡献净利润5375.46万元,同比下降45.44%。

  而富国基金的业绩则出现微增。数据显示,上半年富国基金营业收入达到11.85亿元,同比微增5.5%;净利润为3.5亿元,微增2.62%。

  上半年公募业绩

  分化明显

  在上半年股债市场走势分化的行情演绎下,基金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从目前已经披露中报营收的数据来看,已经披露数据的12家公司中,6家营收同比增长,6家同比下滑,基金公司行业的分化现象非常明显。

  从营收数据看,公募营收最多的华夏基金、东证资管、富国基金3家公司皆位居10亿元“俱乐部”,上半年营收皆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东证资管营收从去年同期6.9亿元大增8.9亿元,增幅高达129.42%,一举跻身公募10亿元营收“俱乐部”。

  从净利润角度看,东证资管、诺安基金、银华基金净利润增幅皆在40%以上,其中东证资管从去年的1.74亿元净利润增至6.17亿元,增幅高达254.6%,目前净利润增幅排名位居首位;诺安基金、银华基金净利润增长分别为80.71%、45.32%,增幅也比较迅猛。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经营业绩的变化与市场行情和业务方向都存在较大关系。

  北京一家次新公募基金人士分析,今年上半年“股熊债牛”的行情,对固收类规模较大的公司是比较大的利好,这类公司经营数据一般会有不错的表现,但对权益类占比较大的公司可能就会产生很大的经营压力。

  “经营业绩的变化与公司业务方向有很大关系,多数基金公司打造完整的产品线,就是为了提升抗风险能力和穿越周期的能力。”该人士称,“从今年数据看,产品线相对完整的大型公募和业绩管理能力较好的公司经营数据都有不俗的表现,而部分产品"偏科"的公司,可能在某一风格市场中就会遭遇大的业绩下滑,这也启发我们各项业务要平衡发展,提升市场适应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