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只养老目标基金28日发行 专家:还需更多政策匹配

柴华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自八月初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批后,日前又有最新消息。华夏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养老目标基金将于8月28日(也就是下周二)起开始发行,这是14只获批养老目标基金中首只公告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作为养老金投资的一种新方式,养老目标基金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投资品种?作为普通老百姓,对于这样的新生事物又要不要先来尝试一下呢?

  8月初,首批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分别来自华夏、南方、嘉实、广发、中银、博时等14家基金公司。此次率先启动发行的是“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根据公告,该基金自8月28日到9月17日通过基金份额发售机构公开发售。基金的募集期限不超过3个月,自募集份额开始发售之日起计算。

  而根据公开资料,养老目标基金是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也就是说,其定位是指向普通居民个人的养老投资需求,期限长,追求的是持续稳定的长期回报。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作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组成,养老目标基金有利于完善我国的养老保障制度。他解释说,养老金分为三个支柱:第一支柱叫公共养老金,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合起来叫私人养老金。目前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属于第三支柱,是对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的重要补充。三个支柱之间,一般来讲,第一支柱社保的养老金是保基本,而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是补充保障。对于退休的人来讲,将来只拥有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的退休金是不够的。

  华夏基金在其公告中明确表示,此次养老目标基金的正式推出对于丰富居民养老投资选择、促进基金行业发展、深入推进我国养老金融事业具有深远意义。

  东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郭峰认为,从成熟市场的经验看,未来这块市场的潜力也是巨大的。以美国为例,截至2017年,美国个人养老金账户规模达到8.9万亿美元,在养老体系中占比达到32%,可以看出在发达市场,整个养老基金的规模是非常巨大。中国正式启动养老目标基金之后,未来的市场活力可能会进一步显现。

  不过,采访中多数业内人士也都表示,养老目标基金毕竟是一个新生事物,老百姓从一无所知到有所了解再到决定长期定投,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在此前的采访中,各家基金公司对于募资规模都没有特别明确的要求,更多还是从中长期业绩和持有人接受度两个角度来进行募集准备。华夏基金市场部总经理陈倩此前就对媒体表示,华夏基金已经做好充分准备,未来将投入更多的精力,致力于唤醒投资者的养老规划意识,持续做好相关投资者教育。

  另外,当前股市债市相对低迷,基金也正处于“好做不好发”的阶段。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陈欣认为,养老目标基金未来的发展还需要更多政策的落地配合。

  陈欣说:“因为税收政策匹配还没有到位,现在还没有明确地说可以进行个人所得税递延的。所以短期来看,我觉得不一定会有很多的资金入市,一直要等到相关的税收政策匹配了之后,可能才会有比较多的资金来买。”

  而目前首批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已经有14只之多,投资策略主要分为目标风险策略和目标日期策略两大类,锁定期也有1年到5年不等。于是,选择谁、投资多久,可能都是基金投资者们需要仔细考虑甚至重塑投资理念的一件事。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这种竞争也会是全方位的考验。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基金经理陆靖昶分析:“大类资产里权益类资产的长期回报率是最高的,年化收益率超过10%,而如果大家只拿着单一回报率最高的权益类资产,可能会造成波动较大而难以长期持有。资产配置本身就是通过多种资产组合在一起,通过这样的方式降低波动。第二,在配置的过程中,时间效应是很重要的,就是说持有的时间越长,能够获取目标回报的概率就会越大。第三,FOF本身会配置多种相对低相关性的资产,可能既有权益又有固收,既有海外又有国内,每一个底层资产会有非常专业的管理人来管理,可以让这个产品管的更加精确、更加优良。” 热门搜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