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方基金罗文杰:解密南方中证500ETF“高光时刻”

者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罗文杰,美国南加州大学数学金融硕士、美国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具有基金从业资格。曾任职于摩根士丹利投资银行,从事量化分析工作。2008年9月加入南方基金,任南方基金数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2013年4月起担任数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现任指数投资部、数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并担任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近期,美股创出新高的消息引起市场热议。

  早在2007年,股神巴菲特曾与某著名对冲基金经理立下赌约,未来十年,指数基金的收益一定会超越对冲基金。十年过去了,果真是巴菲特更加青睐的指数基金更胜一筹。

  在国外成熟市场,长期来看,大部分主动基金跑输了被动指数型基金。在国内,随着市场的发展,不少投资者也开始选择相信并认同指数基金投资。近期,南方中证500ETF规模逆市上升便是其中一个显著的表现。

  据悉,截至9月13日,南方中证500ETF总规模已经接近300亿元,与去年末相比增加幅度超过90%,再一次迎来“高光时刻”。

  光环背后,是南方中证500ETF基金经理罗文杰与她领导的南方基金指数团队的同心协力,以及对于指数投资跟踪精度的孜孜以求。在当前跟踪精度领先、产品线多元布局的态势下,南方基金指数团队仍在砥砺奋进,朝着智能投资大步迈进。

  从华尔街到南方基金量化投资的芳华之路

  时间回到2000年,从同济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罗文杰拿到NASA的奖学金,远赴重洋,负笈美国。在美留学期间,从计算机科学专业跨界到数学金融,罗文杰始终致力于量化金融工程的学习与研究,期间在权威学术期刊上也发表过不少论文。

  毕业后,金融与计算机的复合背景受到市场的青睐,罗文杰顺利进入华尔街工作,主要内容覆盖利率以及各类金融衍生品定价模型,而估值建模与编程也成了每日的家常便饭。

  2008年,在摩根士丹利纽约总部工作两年后,罗文杰毅然选择回到国内工作。在与南方基金的交流中,投资理念的认同感产生的“化学反应”,她选择加入这家国内领先的公募劲旅。

  谈到背后的原因,罗文杰的想法坦诚而又质朴:“美国的资本市场是很成熟的,而国内的优势在于有着更大的潜力与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样是一颗螺丝钉,在中国自己可以发挥的热量或许会更大一些。”

  回首来时路,郁郁满芳华。

  今年9月,也是罗文杰回国和加入南方基金的十周年。十年时间,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繁荣发展,而罗文杰也从一名量化研究人员,稳扎稳打,逐步成长为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兼数量化投资部的总经理。而她管理的指数产品,在不少人眼中,也成为国内整个被动投资市场的“中流砥柱”。

  今年以来,南方中证500ETF的管理规模在震荡的A股市场中逆市攀升,目前已经接近300亿元,这比去年增长超过90%。

  6月份,在苏州举行的第十五届金牛奖颁奖典礼上,罗文杰管理的南方中证500ETF又一次喜获大奖,而这也是她管理该产品获得的第四座金牛奖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