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部分货基今日最后一天申购 沪港深基金或将停赎6天

黄小聪每日经济新闻

  中秋佳节将至,节前理财自然又被提上了日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几天,基金公司开始密集发布相关基金的节前申购时间表,部分货币基金今天将迎来中秋节前最后一个申购日。另外,部分涉及沪港通、深港通交易的基金,将迎来长达6天的暂停申购赎回时间。

  部分货基明天暂停申购

  从今年中秋节的放假时间来看,法定的假期为9月22日~9月24日,不少货基将纷纷在9月20日暂停申购。也就是说,今天如果投资者想通过场外货基进行节前理财的话,务必注意相关货基的公告。

  具体我们从几只基金的公告情况来了解一下。根据公告,东方红货币市场基金的所有销售机构在2018年9月20日、2018年9月21日暂停办理申购(含转换转入)业务;农银汇理货币市场基金自2018年9月20日~2018年9月21日暂停申购(含定期定额申购)及转换转入业务。

  不过每家基金公司也有不一样的地方。以大成货币基金为例,各代销机构(不含直销)在中秋节假期前2个工作日(即9月20日、9月21日)暂停接受基金的申购及转换转入业务(不含定期定额申购),直销机构在假期前1个工作日(即9月21日)暂停接受基金的申购及转换转入业务(不含定期定额申购)。

  因此,对于在不同渠道有不同安排的货基,其实投资者也多了一个选择——如果在代销渠道没来得及购买,还可以通过直销渠道进行申购。不过,不是每只基金都能如此。

  另外,对于赎回收益的提醒,根据《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中“当日赎回的基金份额,自下一个工作日起,不享有基金的分配权益”的规定,投资者于9月21日赎回基金的份额,仍享有赎回当日和整个中秋假期的收益。

  但如果您是在9月20日赎回的基金份额,则将于9月21日起不再享受基金的分配权益。也就是说,中秋假期的收益跟您就没关系了。

  国债逆回购、场内货基也可关注

  当然,对于不少投资者而言,依然有可能错过货基的节前最后申购日。那么一旦错过,还有什么方式可以享受到中秋假期的理财收益呢?

  除了上述提到的部分基金在直销渠道有可能会晚一天以外,其实比较普遍的做法就是通过国债逆回购和场内货基参与,甚至可以将两者结合起来操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如果是昨天开始进行国债逆回购,3天期的计息天数为6天;而如果今天进行操作,那么可以选择2天期;明天操作的话,可以选择1天期。具体从各大券商的国债逆回购栏目也可以一目了然,投资者也不用自己再去计算计息天数。

  值得一提的是,今明两天,国债逆回购可能会迎来短暂的收益攀升。

  除了国债逆回购,场内货基也是值得关注的。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您是在周五进行场内申购的话,那么一定要选择那些可以当天计息的货基,它们的代码基本都是以“51”开头。

  这类基金暂停申购赎回6天

  除此之外,如果投资者在中秋节前对资金有取出的需求,那么反过来关注的就是赎回的时间点了。

  虽然上述货基公告了暂停申购的时点,但如果需要赎回的话,也一定不要等到周五再去赎回。以余额宝为例,除了快速赎回的部分,如果选择普通到账方式,T日下午3点之前提交的赎回,一般是下一个交易日到账。

  另外,投资者如果持有以下这类基金,更加需要注意。

  以泰康沪港深价值优选混合为例,该基金于2018年9月20日~9月25日暂停基金的申购、赎回、转换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主要原因则是,根据《关于2018年中秋节期间沪港通下港股通交易日安排的通知》及《关于2018年中秋节假期深港通下的港股通交易日安排的通知》,9月20日(周四)~9月25日(下周二)为非港股通交易日。

  可以看出,这类基金在中秋前后暂停申购、赎回等业务的时间长达6天。所以,如果有资金需求的投资者,更应该事先做好安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