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就差免费申购了 公募基金扎堆低价揽客

上海证券报

  在市场低迷、基金收益率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公募基金近期扎堆下调基金申购费,高举“低费率”招牌揽客。从调整幅度来看,基金公司这轮打折的力度颇大,四折、五折比比皆是,最低的甚至只有一折,且其中不乏大型基金公司及知名产品。

  伴随股市持续走弱、债市大幅震荡,新基金发行举步维艰,不仅首发规模大幅下降,还出现了大面积延长募集期的情形。与此同时,多个品类存量产品的规模也在不断缩水。以混合型基金为例,据Wind统计,这类基金最新的规模为18661亿元,和年初的21533亿元相比,大幅缩水了2872亿元。

  为提高产品吸引力,公募基金出现扎堆下调申购费率的现象。汇丰晋信基金公司表示,公司旗下的大盘波动、中小盘股票等多只基金自9月18日起参加安信证券的费率优惠活动,原申购费率高于0.6%,现申购费率享受四折优惠,但优惠后的费率不低于0.6%。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本周以来,至少有15家基金公司先后宣布旗下的多只基金参与费率优惠活动,涉及的基金类型非常广,有股基,有混基,也有债基和货基。

  值得注意的是,从调整幅度来看,本轮打折力度颇大。梳理多份公告记者发现,四折、五折比比皆是,最低的甚至达到一折。

  举例来看,汇添富基金公司表示,自9月19日起,公司拟新增苏宁基金为旗下部分基金的代销机构,并参与其开展的费率优惠活动,旗下的汇添富民丰回报混合A、添富添福吉祥混合等22只基金通过苏宁基金购买,可享受申购费率一折以及定投费率一折的优惠。此外,还有兴业、上投摩根等多家基金公司也参与了一折的优惠活动。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偏股型基金的购买费率一般为1.2%至1.5%,遇上市场行情好的时候,虽然也有会折扣,但幅度较小,活动频率也较低。而若按照1.2%打一折,相当于投资者支付的费率只有0.12%,这是非常低的价格。

  据Wind统计,在Wind开放式基金分类中,目前股基、混基、债基的平均申购费率分别为1%、1.07%、0.47%。可见,经过这轮调整后,不少基金产品的申购费率已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除了申购费之外,包括景顺长城等多家基金公司近期拟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下调事宜。

  对于基金公司扎堆下调申购费率的现象,上述基金人士认为,在弱市中,不少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一直在遭遇资金大幅流出,公司打出价格牌是为挽留老用户及吸引新客户。

  也有观点认为,基金公司扎堆下调申购费率与第三方销售崛起有关。一位基金销售人士表示,虽然基金公司的销售渠道在不断拓宽,但随着腾讯、蚂蚁金服等第三方销售新势力的崛起,这些巨头依靠背后巨量的潜在客户在谈判桌上拥有很大的议价权,倒逼基金公司降低相关手续收费,而其他第三方销售自然也会向巨头看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