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巨头东方财富杀入公募 西藏东财基金获批

中国基金报陆慧婧

  又一家券商巨头杀入公募基金行业,这一次出手的是以互联网金融见长的东方财富证券。

  今日,东方财富发布公告称,子公司西藏东方财富证券发起设立的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复设立,东财基金注册资本为2亿元,该基金公司由东方财富证券全资控股。

  东财基金也成为继朱雀基金、同泰基金、明亚基金之后年内第9家获批设立的基金公司。

  东财基金获批设立

  年内第9家获批设立的基金公司花落东财基金。

  今日晚间,东方财富发布了关于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设立的公告。

  公告中称,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于 2015 年 5 月 17 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及于 2015 年 6 月 11 日召开的 2015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拟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成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议案》,决定使用超募资金 2 亿元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公司于 2016 年 10 月 17 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变更超募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主体的议案》,公司将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超募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主体由公司变更为子公司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相关超募资金 2 亿元将以增资的方式划转至东方财富证券。

  近日,公司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关于核准设立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证监许可[2018]1553 号),核准设立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财基金”),公司注册地为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公司经营范围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核准东财基金注册资本为2亿元,核准股权结构为:东方财富证券出资2亿元,出资比例为 100%。

  东方财富在公募基金牌照申请上也经历过曲折。2015年11月24日,证监会发布的最新一期基金公司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表中第一次出现了天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不过直至2016年底,天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申请都未获受理。

  2017年1月3日,东方财富证券再次提交基金公司设立申请,申请名字也由天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为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同年3月20日获得证监会受理。

  天天基金网上半年销售基金3025.55亿元

  作为公募基金新成员,股东方东方财富旗下拥有基金第三方销售巨头——天天基金网,未来在产品和销售上的双轮驱动可能会成为东财基金的一大特色。

  天天基金的控股股东———东方财富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基金销售额为3025.55亿元,同比增长90.80%,其中“活期宝”销售额为1930.21亿元。东方财富以基金代销为主的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84亿元,同比增长63.68%。

  天天基金2017年全年基金销售金额4124亿元,相当于招商银行同期基金代销金额59%的水平,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招商银行同期销售金额的61.66%。

  阿里巴巴旗下蚂蚁基金也是天天基金在第三方基金销售上的强劲对手,恒生电子2018年半年报显示,恒生电子参股的的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7.27亿元,净利润4,582.59万元,与去年同期营业收入2.07亿元、净利润亏损1204.14万元相比,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252.43%,净利润扭亏为盈。

  蚂蚁金服自2015年4月控股数米基金,并将数米基金更名为蚂蚁基金,三年多时间里,已经扭转数米基金连续多年亏损的局面,蚂蚁基金2015-2017过去三年净利润分别达到3982.29万元、1386.16万元以及555.36万元,仅在2017年上半年短暂亏损。

  或冲击指数基金

  东财基金对公募基金行业会产生哪些影响,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未来也还要看东方财富对东财基金的定位,是定位为天天基金网的产品供应商还是独立发展的基金公司。如果定位为产品供应商,东财基金产品布局或趋向被动型产品,定位为独立发展的基金公司,以后或陆续布局主动权益及养老目标基金等公募基金全产品线。”一位基金公司互联网金融部人士分析。

  “目前货币基金暂缓审批,新基金公司也没有足够的风险准备金发展货币基金,拥有互联网渠道的新基金公司可以先从被动的指数类产品入手,这也会对天天基金网原来销售的包括股票或债券等指数基金造成冲击,主动权益类基金冲击不大。”上述基金公司互联网金融部人士称。

  也有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认为东财基金对基金行业影响有限。“拥有公募牌照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做定制产品,互联网渠道交易便捷,但对客户的把控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强,不是把自己的产品放在有利的位置展示,就一定能做大规模,还取决基金收益等各种因素。新的基金公司要成长起来还需要一定时间,被动型产品看上去没有门槛,做大也不容易。”

  “做好一家公募基金不仅取决与销售渠道这一因素,还需要投研、内控等多方面配合,公募基金行业格局基本划定,大型基金公司投研销售渠道完备,也许会冲击仅部分小基金公司。”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如此评论东财基金获批对行业的影响。

  东方财富金融版图不断完善

  东方财富2012年拿到第三方基金代销牌照,发力基金第三方销售领域,2014、2015年,东方财富先后收购宝华世纪证券(现已更名为“东方财富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和西藏同信证券(现已更名为“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券商公司,成为国内首家拥有券商牌照和期货牌照的互联网金融公司。

  2015年7月,东方财富参股第三方支付公司易真网络科技股份,获得了第三方支付的牌照。

  2016年,东方财富公司与关联方上海漫道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东方财富征信有限公司,2017年发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布局小贷业务。

  2016年4月14日,东方财富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人民币5000万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东方财富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拟定经营范围为保险专业代理。

  加上近日获批的基金公司,自此,东方财富已拥有公募基金、券商、期货等多个金融牌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