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大跌引发分级B大面积下挫 5只分级基金同日下折

中国基金报

  今日A股出现巨幅下跌,令流动性锐减的分级B遭遇重挫,分级基金再度进入大面积下跌模式,证券B级、军工B、证券股B等5只分级基金已经触发下折。

  A股大跌引发分级B大面积下挫

  19只当日跌停

  受隔夜欧美股市大跌影响,今日A股主要股指集体重挫,其中沪指击穿2016年熔断以来的低点2638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583.46点,下跌5.22%,深证成指收于7524.09点,大跌6.07%;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分别重挫6.30%和6.22%。

  受基础市场走弱影响,带有杠杆的分级基金B份额再度进入大面积下跌模式。

  wind资讯统计显示,126只有数据可查询的分级B中,有63只今日跌幅超过8%,占比五成;其中当天跌停的有19只,除了上述部分今日触发下折的分级B,另还有一带一B、沪深300B、电子B、消费进取、钢铁B、创业板B等。

五只分级基金同日触发下折

  五只分级基金同日触发下折

  警惕高溢价风险

  在诸多指数大幅下跌的背景下,证券B级、军工B、证券股B、证券B基、NCF环保B这五只分级基金今日已经触发下折。

  晚间,富国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年10月11日,富国军工B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为0.219元,达到基金合同约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根据基金合同等相关约定,

  本基金将以2018年10月12日为不定期折算基准日办理份额折算业务。据悉,该基金跟踪的是中证军工指数,该指数今日跌幅超过7%,为-7.19%。

  除了军工B,今日还有3只跟踪证券公司指数的分级B触发下折阈值。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年10月11日,华安证券股B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为0.2274元,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阀值0.250元以下,因此将进行不定期份额折算。

富国基金和融通基金也分别发布了证券B级、证券B基触发下折的公告:

  富国基金和融通基金也分别发布了证券B级、证券B基触发下折的公告:

  此外,NCF环保B也受累于跟踪指数——中证环保指数今日超过7%的跌幅,因此触发下折。新华基金在晚间发布公告表示,截至2018年10月11日,新华环保B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为0.249元,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集思录网站数据显示,上述发生下折的5只分级B份额溢价率过高,均超过45%,其中NCF环保B溢价率最高,达到95.98%;证券B基溢价率也达到了74.47%,都显著超过合理溢价水平。这也意味着,如果参与下折,投资者或将承受较大损失,需警惕相关风险。

  场内规模第一、第二大分级基金均已下折

  中国基金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发生下折的五只分级基金中,证券B级目前是场内流通份额最大的分级基金(除去没有下折条款的深成指B),根据wind资讯显示,该分级B最新场内规模为21.38亿份,A、B份额合计规模为46.05亿元。

  军工B位居其后,最新场内流通份额也超过20亿份,为20.06亿份。此外,该基金A、B份额合计规模达到96.03亿元,位居所有分级基金规模第一。

  值得关注的是,证券B级和军工B触发下折,会导致基金A份额、B份额的迅速缩水,其场内第一、第二大分级的地位或将被取代。

另有多只分级短期下折风险大

  另有多只分级短期下折风险大

  股市下跌也将多只分级基金推向下折边缘。集思录网站数据显示,除了上述5只发生下折的基金,一带一B、证券B、转债进取和军工B等20多只距离下折阈值较近的分级基金再度拉响下折警报。

  具体来看,成长B级、E金融B和高铁B端等10只分级B只需母基金下跌不到6%便会触发下折,一带一B、证券B、转债进取和军工B离下折更近,只需母基金再跌不到3%,其中最危险的是一带一B,母基金再跌2%便会触发下折。

  下图为截至记者发稿时集思录网站上濒临下折的分级B情况,并非实际最新数据,请以基金公司官网数据为准:

机构看后市:风险逐步释放  A股投资价值正不断显现

  机构看后市:风险逐步释放 A股投资价值正不断显现

  针对A股后继投资机会,多家公募认为,经过市场风险持续释放后,A股估值目前已处于历史相对底部,具有较高的长期配置价值。

  汇丰晋信首席宏观及策略师闵良超表示,这一轮美股调整对于A股影响不同于年初2月份,A股经过大半年的调整,风险已经释放得比较充分。分两个维度来看,第一,短期内的确有外资撤出风险。由于美债收益率上升,海外资金会系统性减少全球股票配置,A股也很难例外。第二,中期来看,对于国内经济和A股都是正面影响。美国经济见顶之后国内汇率贬值压力减轻,政策重心更加专注于国内经济,长线资金会更多的去选择配置新兴市场经济体。同时随着美国政策重心更加专注于国内,中美贸易之间的博弈也会有缓和。

  “因此当前来看,中期影响有限,投资者只需应对短期的冲击。对于A股来说,短期波动可能提供更好的买点。中长期来看,美股调整是给国内政策提供喘息机会,A股估值目前已处于历史相对底部,具有较高的长期配置价值。”

  招商基金认为,A股市场风险持续释放,估值经过连续大幅下跌之后更具吸引力,杀估值过程或已接近尾声。但当前压制A股市场的因素未来或仍有反复,更明确趋势需要看到美国经济见顶或国内经济见底,在此之前仍然关注结构性机会,包括盈利向好、股息率较高、估值合理的标的。

  永赢基金也表示,就A股而言,市场对经济增速和贸易战的悲观预期过度,此轮回调的幅度预计会比美股小。我们之前也提到,当前A股处于价值投资区间,长期资金逐渐入场,政府对经济的托底政策也逐步出台。从近日的回调中也能看到,消费和基建板块均有相对收益。因此,我们依然认为具备护城河的龙头个股估值已经很低,当前A股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海富通基金称,展望后市,不论是就A股市场自身的历史纵向比较,还是横向与全球其他主要市场比较,A股的投资价值正在不断显现。市场调整的过程,就是风险不断释放的过程。我们看到的是具有良好风险收益比的投资标的越来越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