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林传辉:投资者利益优先是基金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石

秦雪璠新华网

  10月16日,广发基金副董事长、总经理林传辉在做客新华网时表示,由于始终将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基金行业不断丰富和提升投资能力,赢得了投资者的信任,获取了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

  在林传辉看来,20年来,基金行业始终坚守信托原则,持续锻造专业能力,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实现了资产管理规模显著增长,产品供给更加丰富。更为重要的是,基金行业切实发挥了服务居民理财的积极作用,截至2017年末,为4.2亿的有效个人投资者账户提供理财服务,累计分红1.71万亿元。总体而言,基金行业已经成为资产管理行业的标杆和践行普惠金融的中坚力量。

  基金行业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目标,并确立了规范严格的运行制度和公司治理制度,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首先,公募基金的运作以“独立托管、组合投资、公允估值、信息披露”为核心要求,保障了投资者财产的安全,帮助投资者有效分散风险,并及时掌握和监督基金运行情况。

  其次,基金公司的治理制度有效平衡了投资者、管理层、股东的利益关系。通过设计独特的独立董事制度、督察长制度等,保障基金公司的经营独立性,避免股东对公司运作的干扰,确立了以投资者利益优先为根本点和出发点的基金公司治理模式。

  同时,规范严格的制度设计使基金投资者的利益得到了切实保护,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代理人问题,赢得了投资者的信任。

  林传辉称,从另一方面来看,以满足投资者需求为动力,基金行业实现了投资能力的不断提升,产品供给的不断丰富,以及行业规模的稳步增长。

  践行投资者利益优先的理念,履行“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职责,就是要切实满足客户的需求。随着居民理财观念的逐步成熟,投资者的理财需求日益多元。为了更好地服务投资者,基金行业一直在不断提升投资能力,丰富产品供给,完善投资管理体系,不断增强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了规模的稳步增长。

  例如,随着投资者对稳健收益的需求增强,单一的主动权益产品很难达成长期稳定的投资目标,为此,基金行业不断拓宽投资能力的边界,从最初的权益投资扩展到债券投资、货币市场投资、海外投资等,满足了投资者多元的理财需求,实现了行业专业能力的不断拓展。截至2018年6月底,基金行业管理的公募规模达到13万亿,其中A股权益基金2.04万亿,债券基金规模2.62万亿,货币基金7.74万亿,海外投资基金规模0.31万亿,资产类别不断丰富,行业管理规模稳步提升。

  近期,基金行业又推出了养老目标型基金,满足个人养老金投资对稳健、安全、个性化的需求,进一步拓宽基金行业的业务范围和发展空间。

  林传辉总结说:“在坚守投资者利益优先的过程中,基金行业构建了制度和专业能力的核心优势,赢得了投资者的信任,形成了行业发展的生命力。展望未来,基金行业应汲取这一成功经验,坚守信托本质,更好地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