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林传辉:顺时应势 新时代下基金行业要满足三方面要求

石海平新华网

  10月16日,广发基金副董事长、总经理林传辉在做客新华网时表示,基金行业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主体、践行普惠金融的典范,应该把自身发展放到新时代的大局中,顺时应势;具体而言,就是要满足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居民美好生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三方面的要求。

  “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行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林传辉称,目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在他看来,实体经济的发展面临两个现实诉求:

  一是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一直以来我国间接融资比重过高,不仅拉高了平均融资成本,而且覆盖的主体有限,不能较好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因此,亟需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发展直接融资。

  二是优化经济结构,培育增长新动能。过去经济增长依存的制度红利、人口红利逐步消失,传统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需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他说,基金公司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者,要积极推动资金脱虚向实,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升实体经济融资的便利性,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居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要求行业不断提高资产管理能力。”林传辉认为,居民理财需求的内涵未来将更加丰富:一是希望拥有更多元的投资工具,满足多品类、多目标的投资需求;二是希望获得更好的盈利体验,更加注重稳健的投资回报;三是希望获得一站式的理财解决方案,实现养老、医疗、教育等场景下资产的保值增值。“基金行业作为普惠金融的践行者,应该以居民理财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产品供给,提升投资能力,丰富资产管理的内涵,助力居民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望。”

  “转型背景下的金融风险考验行业的风险管理能力。”林传辉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位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而防范金融风险是重中之重。因此,基金行业要立足“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向,满足转型中的风险管理需求:一是要具备化解高速增长阶段累积的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等“旧风险”的能力;二是要加强管理高质量发展阶段“新风险”的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