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拒绝279家 清退32家 限期整改11家 北京基金小镇打造“金融防火墙”

叶斯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叶斯琦)近期有11家投资类公司被北京基金小镇清退,另有6家投资类公司被限期整改。至此,北京基金小镇成立三年来,已累计拒绝了279家次拟入驻机构的申请,清退未能遵守基金行业相关规定、没有履行入驻合规经营承诺的基金业机构32家,限期整改11家。
  据了解,自2015年5月30日启动建设以来,北京基金小镇快速集聚产业,入驻基金及相关机构1055家,累计资产管理规模15893亿元。
  “能够在这么短时间内形成如此庞大的产业规模,一方面说明‘小镇模式’契合了基金业的发展节拍,另一方面对我们的管理能力也提出了挑战。”北京基金小镇管委会副主任吴磊表示,北京基金小镇始终将诚信体系建设和风险防范工作放在首位,持续进行信用核查和全程风控管理,确保入驻机构诚信经营,营造良好的基金产业生态环境,打造一个牢固的“金融防火墙”。?
  据介绍,基金业法庭的设立就是这道防火墙的“锁芯”。2017年5月,我国首家基金业法庭在北京基金小镇成立,这是国内第一家专门针对基金行业的专业性法庭。基金业法庭设立在北京基金小镇内,隶属于北京市房山区法院。基金业法庭审理案件范围包括基金机构运营过程中涉公司类、股权类、合伙类纠纷等。基金业法庭还设置了基金业专家咨询和信息共享等专业化机制,并在规范立案前提下简化立案手续。
  基金业法庭庭长厉莉认为,基金业法庭在小镇的设立,更直接地体现司法对于金融秩序的稳定作用,有利于小镇的健康发展,更好地为辖区的经济保驾护航,维护金融安全。
  吴磊介绍,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指导下,北京基金小镇建立了六级前置审核流程和七项常态风控体系,通过“冒烟指数——大数据监控预警系统”、投资者教育基地等手段建立完善风险防控流程和常态化风控工作体系,对小镇金融风险实行全方位动态跟踪监测。正是在动态跟踪监测过程中,北京基金小镇发现了数十家“问题机构”,及时做出处理,避免了金融风险发生。
  吴磊表示,按照入驻时的约定,凡是在北京基金小镇新注册的基金机构,如果被查出问题被清退,该机构必须限时在工商部门自行履行注销手续,而不是仅仅“一清了之”。“如果到期不注销,我们将会同工商部门在国家企业信用网站上给这家企业列入异常名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