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姜超:货币低增时代资产配置将生变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20日,在由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证券报主办、华安基金承办的“2018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深圳专场活动中,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海通研究所副所长姜超表示,研发创新能够形成有效的经济积累,带来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当前A股公司研发投入有待提高。在货币增速持续回落的情况下,看好创新和消费类股票。

  A股研发投入有待提高

  “从宏观上看经济增长,储蓄等于投资,因为通常认为投资越多,经济增长就越快。”姜超说,“虽然美国投资占其GDP的比重只有17%,但是其中的地产和基建投资比例很低,而知识产权投资比重远高于地产和基建,说明其研发创新形成了有效的经济积累,带来了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姜超认为,比较中国和美国的上市公司,最大的区别在于美国企业研发支出很大,平均每家研发费用超过2亿美元,而A股上市公司每家研发费用仅为1亿多人民币,两者相差近10倍。他说:“美国的企业通过巨额的研发投入自己给自己创造未来,苹果、亚马逊等大公司的共同特点是拥有巨额的研发投入,例如亚马逊公司一年的研发费用超过200亿美元。”

  姜超表示,美国在大萧条时也启动过基建投资,但是在经济恢复以后,美国就转向靠居民消费和企业创新发展。从需求端来看,美国居民收入占GDP比重持续上升,使美国的私人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持续增长,私人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从供给端来看,美国研发投资占GDP的比重从1%持续上升到2.9%,靠企业研发奠定了美国创新大国的地位。

  看好创新和消费类股票

  基于美国的经验,姜超认为,如果未来货币增速持续回落,那么中国的资产配置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他说:“依赖于货币超发的房地产等资产将失去配置价值,理由很简单,因为房子本身基本不创造价值,再考虑房产税、折旧、利息成本,以后持有房地产可能是亏钱的。相比之下,拥有3%-4%收益率的国债,3%-5%股息率的公用事业和消费类股票,以及拥有10%-20%左右稳定增长的创新类股票,应该都比买房更好,而这些资产的共性就是能创造出稳定的现金流,也就是‘流动性陷阱,现金流为王’。”

  姜超据此看好消费类股票。他表示,利率下行对类债券的稳定收益率资产有利,今年市场表现好的消费、公用事业类股票,其实也有类债券的属性。美国在1987-1990年经历过类似的信用风险释放周期,期间也是地产和银行等领跌,而消费类资产领涨。

  创新类个股同样被姜超所看好。他认为,美国上市公司当中医药和IT行业研发强度排名靠前,而这些行业的股票也是长期领涨。而中国在医药、IT以及高端制造业领域研发强度也在上升。

  债市方面,姜超认为,未来随着货币增速的回落,中国整体利率水平将趋于下降,以国债为代表的无风险利率将持续下行。与此同时,由于信用收缩导致债务违约,低等级债券利率反而趋于上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