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批1820只基金三季报亮相 不少基金把四季度投资机会瞄准了债市

王明山证券日报

  临近10月份的尾巴,基金三季报也开始密集披露。截至10月24日《证券日报》记者发稿时,已有43家基金公司旗下1820只基金披露了三季报。除了各类基金的最新份额及最新规模变化受到关注外,绩优基金经理对后市的态度也吸引着众多投资者的目光。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从目前已经披露三季报的基金产品最新规模来看:权益类基金仍难免持续缩水,922只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最新规模较二季度末缩水了500亿元;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的最新规模继续扩张,分别较二季度末增长了17.58%和27.43%。

  A股市场在四季度能否强势反弹?多位绩优基金经理表示,A股市场或将继续探底,目前来看只有极少数的结构性机会,基金经理持股以稳定为主。众多灵活配置基金把四季度的投资机会瞄准了债券市场,认为中长期经济基本面对债市将形成有力支撑。

  权益类基金缩水500亿元

  整体持股仓位维持稳定

  每当基金季度报告或年度报告披露,各类基金的规模变化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之一,且在最近几个季度权益类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下同)的整体规模不断缩水。《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基金三季报披露的信息发现,不出意外,权益类基金的整体规模又出现了大幅缩水。

  截至10月24日《证券日报》记者发稿时,共有43家基金公司旗下1820只基金披露了三季报,其中有权益类基金922只。梳理基金三季报数据发现,这922只权益类基金的总规模为10027亿元,较二季度末的10527亿元整整缩水了500亿元。缩水原因无非有两个:一是权益类基金整体份额在降低,二是基金净值在年内不断下降。

  受A股市场波动影响,权益类基金在今年普遍亏损在所难免,在前三季度的平均回报率为-8.41%,而整体份额的下降,势必意味着有众多资金从中撤出投向了其它产品。《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已披露三季报的1820只基金产品中,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的最新规模总额分别达到1.94万亿元和8.64万亿元,较二季度末分别增长了17.58%和27.43%。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A股市场在今年三季度持续调整,有众多资金从权益类产品涌向了固收型产品,但权益类基金的整体持股仓位变化不大。《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拥有数据统计的922只权益类基金在三季度末的平均持股仓位为63.43%,较二季度末的63.55%仅下降了0.12个百分点,整体持股仓位已维持稳定。

  绩优基金经理一致认为

  A股市场将继续探底

  比起往年基金季报的披露,业内人士更加关注基金经理对A股市场的展望。《证券日报》记者筛选了今年以来业绩比较突出的基金经理观点,梳理发现多位基金经理均对当前的市场持谨慎态度,认为A股市场将进一步探底,当前尚未发现反弹迹象。

  银华汇利灵活配置基金经理展望四季度表示:外需方面,中美经济问题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影响或在后续显现;内需方面,政策转向“稳增长”,但在防控隐性债务的约束下,基建短期内发力空间受限。在宽信用传导受阻影响下,预计经济仍有一定下行压力,无论是在股票配置还是债券配置上,都需更加谨慎。

  新华鑫弘灵活配置三位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直言:“在成长股方面,由于信用紧缩带来的估值压力对四季度的表现会有比较大的估值压力,可能带来最后一跌,目前来看整体上只有极少数的结构性机会,大的机会是没有的。”基金经理分析称,将重点回避高杠杆高负债的行业和公司,同时高估值行业消费和医药等都面临估值下行压力,预计只有周期品可能具有一定相对收益。

  在多位绩优基金经理认为A股市场还未出现明显投资机会的同时,众多基金经理均将今年四季度的投资机会看向了债券市场。

  万家瑞和混合基金经理周潜玮表示,通胀不会成为主要扰动因素,中长期来看债券市场将回归基本面表现,管理的基金将继续坚持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银行存款、同业存单、债券回购,以及高评级、短久期的债券等低风险资产,以买入持有为主、波段操作为辅。

  金鹰鑫瑞混合基金经理龙悦芳分析称,今年四季度,股票市场在内外部因素明显改善之前,还将继续探底,管理的基金将继续维持票息加利率骑乘策略,主体仓位以中短久期利率债、同业存单为主,在确保组合良好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结合货币市场流动性情况,适时调整组合各类资产比例和久期,为持有人谋求稳定的回报。

  922只权益基金收益前十榜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制表:王明山

  基金代码 基金简称 最新份额(亿份) 三季度末仓位(%) 基金类型

  161616.OF 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 13.30 91.10 偏股混合型基金

  003096.OF 中欧医疗健康C 3.09 91.97 偏股混合型基金

  002574.OF 招商瑞庆 1.83 21.28 灵活配置型基金

  003095.OF 中欧医疗健康A 10.54 91.97 偏股混合型基金

  001766.OF 上投摩根医疗健康 3.50 75.04 普通股票型基金

  161606.OF 融通行业景气9.43 94.97 偏股混合型基金

  001164.OF 中欧琪和A 1.72 18.66 灵活配置型基金

  002054.OF 中银新财富A 0.04 53.23 灵活配置型基金

  000960.OF 招商医药健康6.49 90.05 普通股票型基金

  399011.OF 中海医疗保健6.43 92.36 普通股票型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