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季末基金总规模13.3万亿元 部分公司非货基增长显著

证券时报网

  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公募行业总体情况和各家基金公司排名曝光。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募总规模13.3万亿元,剔除货币基金的资产规模达到5.06万亿元。

  受基础市场影响,混合型基金连续三个季度规模缩水,股票基金则在三季度规模有所回升。易方达、中银、广发三家公司的非货币基金规模领先,三季度末前十大基金公司座次未变。

  非货基规模5.06万亿

  混合基金连续三季缩水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9月30日,128家公募基金管理基金5013只,总规模13.3万亿元,三季度增长5508.39亿元;前三季度共增加1.67万亿元。

  货币基金依旧是公募规模增长的主力军,三季度末规模达到8.24万亿元,占总规模的62%,单季增加了5060.59亿元,年内增长1.48万亿元。从剔除货币基金的行业资产规模来看,三季度为5.06万亿元,较二季度增加447.8亿元,年内增加1880.43亿元。

  受股票市场震荡和机构资金撤出影响,混合基金已连续三个季度缩水,三季度最新规模为1.67万亿元,较二季度下降844.18亿元,今年共减少了4205.21亿元;但是,股票基金规模则有所回升,微增288.7亿元,达到7628.76亿元。

  权益市场表现不佳,固守投资受到资金青睐,机构等资金的进入推动债券基金规模持续增长,三季度末达到2.51万亿元,较二季度增加1061.0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共增加了5781.5亿元。

  另外,FOF和QDII基金规模增长停滞,三季度末,FOF规模81.44亿元,较去年底缩水77.33亿元;QDII基金837.43亿元,较去年底略减21.06亿元。

  前十大公司座次未变

  部分中小公司增长迅猛

  基金管理人方面,剔除货币基金后,三季度前十大基金公司座次未发生变化,易方达、中银、广发三家公司管理规模仍位列前三,分别为2967.57亿元、2655.20亿元、2468.30亿元;规模超过2000亿的还有华夏、汇添富、嘉实、博时;规模超过1000亿的有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建信基金等。

  在128家基金公司中,平安大华基金势头最猛,环比增长127.12亿元,规模达到397.62亿元;此外,金鹰、华夏基金三季度规模增长也比较快,分别增加了125.34亿元、104.77亿元;以固收见长的鹏扬基金三季度规模增加了91.68亿元,达到166.23亿元。

  迷你基金增至730只

  市场的持续震荡拖累基金净值下跌,投资者的赎回加剧了一些基金规模的萎缩,市场上迷你基金的数量也出现大幅增长。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规模低于2亿元的基金共有2079只,其中,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共有730只;而二季度末、一季度末及2017年四季度末时,规模在5000万以下的迷你基金分别为542只、428只、328只。可见,此前迷你基金数量呈现缓慢上升趋势,今年三季度则出现激增。

  具体来看,三季度末的这730只迷你基金中,混合型基金占大多数,达到373只,再者是开放式股票基金,有168只,此外还有157只债券型基金。这些迷你基金如果没有更好的出路,未来可能面临清盘的命运。

  此外,在基金托管方面,三季度末,工商银行依旧排名第一,剔除货币基金的托管规模达到1.03万亿元,环比微涨;处在第二和第三位的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托管8135.91亿元和5961.12亿元;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的托管规模也均超过了4000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