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焦大健康 深挖医疗健康行业投资机会

王辉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17日,由中国证券报、中国财富研究院主办的“2018中国股权投资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颁奖典礼”在广东佛山举行。在“大健康时代医疗健康投资机遇和挑战”的圆桌论坛上,参会嘉宾表示,我国医疗健康行业和市场的发展空间巨大,通过多维度对备选企业进行研究和筛选,能够带来长期较高的投资收益。

  医疗健康行业投资前景广阔

  近年来,医疗健康产业投资机会异军突起,颇受投资人青睐。医疗器械、创新药、医疗服务是其中最主流的三个投资方向。

  在广誉远总裁杨红飞看来,整个大健康产业未来的空间和发展规模是各行业中非常有前景的,2016年行业的体量有7500亿元左右,预计到2020年会达到1.5万亿元,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5%左右,这一体量的增长一方面得益于人口红利的增加,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国家对医保、医疗政策的福利带动,未来几年经济增长带来的消费升级也更需要大健康产业。

  “1978年,中国的恩格尔系数是56%,到2016年这一系数已降到30%。在这个意义上,养生健康理念的增长量非常大。更重要的是到2020年人口老龄化水平达到17.2%,预计到2050年会达到4亿人,人口年龄升级会带来慢性病的治疗需求增加。目前排在前四位的慢性病有糖尿病、高血压、肿瘤和肺病,这四类病从医疗机构来看,有两块行业:一是创新型化药,二是消费升级带来的人们观念的转变,在‘治未病’的领域,传统高品质中药也有很大增长空间。”杨红飞说。

  中金资本董事总经理杨玥则认为医药健康投资的退出渠道未来能再度扩充。“对医药企业来说,现在港股退出、美股退出是主要渠道,也希望未来科创板能打开A股退出的通道。目前,不少民营医院的投资渠道仅限于香港上市退出,我们期待未来A股也能打开通道,目前A股的医疗服务企业非常少,不少民营医院期待未来在A股上市,期待政策更加放开,医疗服务企业未来能在A股上市。”

  磐霖资产合伙人唐爱民也表示,医疗健康是磐霖资本非常重要的投资领域。“之前投资了很多创新药,已上市的包括康泰生物、凯普生物,康泰生物是做疫苗的,创新药也投了一些,包括锐博生物这些都是创新药的代表”。

  远洋资本股权业务中心董事总经理魏施寒表示,远洋资本目前在大健康领域的布局集中在消费医疗服务这个领域。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布局,一是市场需求,一是资源禀赋。消费升级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母公司远洋集团在资源禀赋上能助力区域运营、空间拓展。

  高特佳投资执行合伙人张鹏表示,高特佳投资成立18年来,只专注于医疗健康领域,秉持大比例、全周期、高参与、全阶段的投资理念,公司在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大健康的各个领域,都进行了深入广泛布局。

  多维度筛选投资企业

  在对大健康领域备选标的企业的选择方面,唐爱民表示,在筛选备选投资企业时,非常看重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所谓科技创新引领消费升级,也同样包括医疗健康的升级。在投资红线和“负面清单”方面,磐霖资产将企业创始人的人品列为第一位。一般而言,公司都会通过熟悉备选企业和企业创始人的各方面渠道,对企业和企业创始人进行360度的背景调查。

  魏施寒则表示,在做医疗服务的阶段也会有比较明确的方法论,比如深入研究备选标的企业所在行业从需求端到供给端的方方面面,然后深入到企业自己采用的商业模式、管理团队解决问题的有效性,公司应该在某一个时点取得的运营成果。在进入了等待交易的阶段时,还会深入了解产业上下游、外围环境、内部跟踪、企业员工对自己企业的评价等多个方面。

  杨红飞在以实业人士的角度表示,一直以来广誉远都以全产业链打造高品质中药的战略定位进行相关投资布局。在大健康领域的投资上,公司一直非常认同“技术领先是核心”。如果备选企业的技术和产品无法取得细分市场的行业领先,那么就很难实现可持续发展、体现企业的长期价值。

  杨玥从母基金管理人的角度进一步分析表示,中金资本在医疗服务领域非常看重股权私募机构的医生资源,因为医疗服务或民营医院的投资不是只投一些固定资产、医疗设备,更重要的是投“人”。“如果没有很强的医生资源,长期而言,被投企业的价值是很难得到释放或提升的。”杨玥表示。

  此外,在上交所未来设立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的背景下,目前许多股权投资机构在对于医疗医药企业的投资上,也更加看重投资标的在未来上市科创板的潜力。圆桌对话主持人、上海源星投资合伙人金炯表示,科创板政策窗口打开之后,该私募机构会更加看重投资标的企业能否加强经营管理的规范性,并主动向公众公司的公司治理结构靠拢。“不管是在财务制度管理上,还是在人工激励上,源星投资都会帮助被投企业找准定位。”金炯分析称,在科创板的门槛指导精神下,源星投资也会优先挑选有完整技术产权的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