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半导体投资需综合发力 AI相关领域备受关注

李惠敏 许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17日,在佛山举行的2018中国股权投资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颁奖典礼的“‘硬科技’时代硬科技、高端制造突围”圆桌论坛环节,与会嘉宾表示,作为硬科技的核心和重要板块,半导体产业将投资金额大、资金时间长、风险比较高的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谈及科创板,与会嘉宾均表示期待科创板后续细则落地。

  半导体投资需各类机构合力

  此次圆桌论坛由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李浩主持,论坛中,与会嘉宾表示半导体是硬科技的核心板块。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陈瑞表示,半导体科技推动中国过去二十年的发展,但很大一部分成功是靠芯片技术的推动。芯片技术是很多行业最基础的科技,也是命脉科技。在政策上,要让中国企业敢于用自己做出来的芯片,先在国内形成闭环,让企业把第一代产品做出来之后挣到钱,能继续做第二代。企业界的努力,优秀人才的回流,VC、PE的帮忙,国家政策的引导,各方面综合发力才能让这个产业好起来。

  北京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副总经理李鑫表示,从赶超的角度来看,应从国家层面投入更多财力,并用政策去引导大家使用自己的芯片,包括在一定时间内通过国家财政拨款,特别是国家大基金的介入来补贴企业,让企业渡过困难时期。以设计领域为例,中国的企业需要接地气,要以商业为主,这个芯片能卖出去才去做。因为高端芯片往往销量很少,最终维持不了企业运转。

  做科技领域投资需要巨量资金,而核心技术和底层技术的突破更是需要雄厚的资金做支撑。在硬科技的资金投入上,部分机构持保守态度。

  平安财智董事长兼总经理封群表示,看重企业财务报表和成长性。在技术问题上,会看企业的核心技术究竟是什么,在产业价值链的分布,技术来源是否合法合规。如果企业采取的是山寨技术就不合规,做出来的东西只能供自己使用那也有问题。如果只敢将技术卖给国内的相关企业,不敢卖到国外,说明该技术的知识产权不过硬。

  期待科创板细则落地

  针对在资本市场设立科创板的相关问题,各机构均表示科创板利好于股权机构,期待后续细则。易方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创业投资总监樊正伟表示,科创板将带来一批优质公司,二级市场会出现好的投资标的。不过,成长股具有高风险,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一些问题,如经营中的现金流、可持续性等问题。

  博信资产总经理陈可表示,目前来看,科创板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注册制试点使企业能在规则体系下更好上市,但对投资者的要求需有一定门槛。总体看,对股权投资是利好,早中期企业也有更好的融资渠道。

  “当前细则未出,若未来市场化机制在科创板落实,将是利好,甚至影响其他版块,期待未来出台包括流动性、融资功能以及定价的相关细则。总的来看,对此比较乐观。”封群表示。

  展望未来,以上人士均表示看好AI相关领域。陈瑞表示,未来看好人工智能、半导体、新能源、航空航天方面,相信会有很大机会。李鑫指出,模式创新和硬科技创新相辅相成,过去五到十年,很大部分模式创新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创新,而移动互联网创新来源于终端芯片计算能力的提升以及4G通信网络的完善。此外,技术创新需有落脚点,能让生活变得安全、环保、便利的领域均为硬科技发展领域。

  昆仲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王钧也表示,未来看好国家政策支持的网络安全和芯片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