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合作机构摩拳擦掌 慈善基金会千亿投资探路

李惠敏 叶斯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民政部发布《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不少机构摩拳擦掌,着手准备与相关基金会沟通合作事宜。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基金会投资理财意识正在增强,部分基金会尝试运用多种模式进行投资。例如,已有头部大型基金会在进行大类资产配置,部分中型基金会按比例出资组合形成一定规模资金进行投资。不过,多数基金会仍靠银行存款及理财产品进行资产保值增值。多位受访人士表示,多数基金会与金融行业的投资理念仍相隔很远,双方还需要加强沟通。

  投资意识有所增强

  日前,基金会投资指数课题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基金会共有5702家,近10年基金会数量增至10倍之多;净资产规模达1382亿元,平均年增长率为17.36%。全国基金会的投资活跃度低,约2/3比例只存款不投资,2010-2016年年均投资收益率1.2%。不过,基金会投资理财意识正在加强。

  一位负责相关业务的券商人士表示,大型基金会投资范围很广,涉及股权投资等,甚至能进行大类资产配置。

  福特基金会项目官员谷青称,一直以来,福特基金会的运作均依靠本金投资的收益。整个基金会的投资可以分为四大块,从只考虑慈善影响力、不求任何投资回报的项目资助,到项目相关投资、使命相关投资,最后到追求最高投资回报、不考虑慈善目的的本金直接投资。其中,项目相关投资主要以债务资本、股权和担保的形式,而使命相关投资的主要投资对象是私募股权。

  “我们基金会规模比较小,主要精力还是在筹款上。目前保值增值的方式非常保守,主要依靠银行定期存款和理财产品。”上海一家公益基金会的负责人表示,“在中小公益组织中,这样的情况非常普遍。我们属于非公募机构,募款时需有预算概念,基本属于按照预算募集资金,结余很少,每年可用于保值增值的资金只有100万-200万元,注重考虑安全性和流动性。”

  有业内人士称,不少基金会的资金多数时间都趴在账上,年化收益率不到2%。

  逐步尝试多种投资模式

  “目前基金会挑选金融机构的逻辑是挑选市场中最优质的管理人。大基金会成立投委会,由投委会先设立大类资产配置种类,并在其中权衡各类产品风险。”某基金会投委会人士表示,“基金会投资还是看风险偏好,若风险偏好较低,则主要配置稳定性资产,并相应调整权益比例。例如,2015年股市涨势明显时,权益类资产就明显多配;行情不佳时,权益类资产配置得就很少。”

  基金会的对外投资模式中,还有一种由部分中小基金会组合成立一定规模资金进行议价、投资的模式。某基金会人士称:“近段时间我们基金会联合许多小基金会按比例拿出一定资金,找某信托及农商行进行了公开招标,目前结果还未出来。”

  除上述合作模式外,多数基金会与银行进行合作。据红十字基金会财务部负责人刘金兰表示,若基金会没有专业投资人员,只能利用与开户行的关系,利用银行智库和资金池,购买风险系数较低的银行理财产品。“我们基金会就是这么做的,多年来购买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能维持在5%左右。”

  “大基金会有专业团队进行投资,其中包括不少金融行业相关人士,并且资金实力雄厚,议价能力高,路子相对多。”上述券商人士表示,“小基金会与金融机构的接触沟通存在障碍,两个圈子差异还是比较大的。”

  “当前基金会和金融两个行业隔得很远,各自理念也不同,甚至存在主动回避的现象。”善泽君执董刘文华表示,当前多数基金会未到委外投资阶段,仍停留于学习解读《暂行办法》阶段。动作稍快一些的基金会进入了制订资产管理制度的阶段,此后才会开始与金融机构合作。

  “模糊地带”需进一步明确

  “目前已有基金会跟我们签署了制订资产管理制度的相关合约,让我们帮忙制订具体制度。”刘文华表示。《暂行办法》第八条显示,慈善组织应当在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中规定投资遵循的基本原则、投资决策程序和管理流程等多项内容。不过,他认为,《暂行办法》中部分条例需进一步明确。

  另一名基金会相关人士表示,《暂行办法》未对慈善信托做出具体规定。银保监会8月17日发布的《信托部关于加强规范资产管理业务过渡期内信托监管工作的通知》称,公益(慈善)信托、家族信托不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相关规定。业内人士认为,对此还需要出台细则进行指导。

  刘文华表示,《暂行办法》并未提及慈善信托是否属于慈善组织。在法律层面上,慈善信托并不属于法人机构。慈善信托的受托人既可以是慈善组织,也可以是信托公司。不过,目前慈善信托在整个基金会行业中份额占比非常小,因此对基金会整体投资的影响不大。

  另有券商人士表示,现在还没有慈善信托的相关进展。目前慈善信托备案有108例,多数由信托公司出资,还未广泛运用到实际方案中。慈善信托相关法规在2017年修订过,此前具体操作偏海外模式,报酬可提回,带有部分盈利性质,但2017年后便不以盈利为目的。未来慈善信托还是有一定需求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