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年底基金“打折”忙促销 412只基金“零费率”

王明山证券日报

  伴随着公募基金产品同质化问题愈发严重,基金管理人为博得进一步的竞争优势,已经开始在申购、赎回费用上展开激烈竞争。《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临近年末,众基金管理人再次开始对旗下的基金产品进行“打折”促销:公募基金市场上5108只开放式基金中,有4442只基金均在相应代销平台上享受费率优惠。

  更有甚者,已经对旗下的基金产品实行“零费率”优惠,这也就意味着,对于这些基金产品,在其指定的代销平台上进行申购或赎回操作已经暂时不收取任何费用。《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2月9日晚间,已经有412只基金的申购优惠费率调至“零费率”,另有339只基金的申购优惠费率最高折扣也已低于1折。

  近九成基金“打折”促销

  412只基金可“零费率”申购

  进入四季度以来,A股市场仍未迎来明显的长期反弹行情,基金管理人也明显放缓了发行新产品的节奏,转而在现有的基金产品上发力,对于存量基金的申购、赎回费率优惠就是其中之一。《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进入12月以来,又有58只基金发布了在指定平台实行短期内费率优惠的公告,至此,已有4442只基金均在相应代销平台上享受费率优惠。

  如鹏华基金在12月9日发布公告称,鹏华医疗保健股票、鹏华养老产业股票等52只基金产品,将在今年12月12日指定时间段内,通过浦发银行(600000,诊股)所有交易系统申购该公司适用基金产品的投资者,可享受申购费率1.2折优惠。公告表示,该次费率优惠活动结束后申购费率继续按原标准实施。

  除鹏华基金外,近日还有万家基金、国泰基金、泰达宏利基金等多家基金管理人均对其旗下产品的申购费率实行了优惠,且大多是在同一平台的所有基金产品同时下调申购费率。《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进入四季度以来,已经有1965只基金不同程度地下调了申购费率,费率优惠活动的持续时间以3个月居多。

  整体来看,截至12月9日晚间,公募基金市场上5108只基金产品中已有4442只基金(A/B/C类合并统计,下同)正在其指定平台实行不同程度的申购费率优惠,占比近九成;实行费率优惠的基金产品已经涵盖121家基金管理人,几乎覆盖到了整个公募基金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有412只基金产品的最高申购优惠费率已经调至“零费率”,这也就意味着,在这些基金产品的指定代销平台上申购对应的基金产品已经不需要再缴纳额外的申购费用。另外,还有339只基金的申购优惠费率最高折扣已低于1折,219只基金的申购优惠费率最高折扣调为2折,57只基金的申购优惠费率最高折扣调为3折。

  “迷你基金”升至1030只

  通过费率优惠保规模

  公募基金行业的规范、稳健发展模式,使得基金产品在近几年急速扩张,对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也给基金公司的销售部门带来了更大的业务压力。《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年初时,公募基金市场上基金产品的数量仅有2687只,而目前公募产品的数量已经达到5108只,在近三年的时间内基金产品数量几近翻倍。

  基金产品同质化问题突出,是基金管理人竞相实行费率优惠的原因之一:观察同一位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不同基金产品,可以发现其管理的多只权益类基金,其重仓持股名单基本保持一致,只是在持股数量以及持股比例上略有差异。

  同质化的现象除外,近几年公募基金市场上的权益基金持续缩水,货币基金“野蛮生长”,公募基金市场上不同产品的规模差距越拉越大。

  “迷你基金”数量的增长开始加快。单就权益基金来说,《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2015年年末,权益基金市场上“迷你基金”的数量仅有84只;到了2016年年末,“迷你基金”迅速增加至159只;再到去年年末,“迷你基金”数量再度迅速扩张,总数量达到287只;而截至今年12月4日,“迷你基金”的数量已经达到惊人的384只。

  显然,近九成的基金都在进行费率优惠,以较低的申购、赎回费用吸引新的投资者,但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却相对有限。《证券日报》记者近期采访了身边几位基金持有人,多数人均表示,在选择基金时会更多的关注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和历史业绩,基金申购费率的优惠与基金的中长期收益相比显得有些微不足道。

  《证券日报》记者从北京一家小型基金销售负责人处了解到,在跟托管银行及其他渠道的合作中,中小型基金管理人仍处于劣势,即便是在基金的申购费率上基金管理人能够拿到的比例也比较低:“对申购费率进行优惠应该分基金管理人和渠道两方面来看,托管行看重的是销售任务,基金管理人则更多地看重基金背后的投资者结构和基金规模的扩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