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ETF竞争加剧 多家公募密集布局宽基品种

刘芬证券时报网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竞争加剧,基金公司从债券指数基金的混战转向宽基ETF。近日,工银瑞信上证50ETF首发规模超百亿的信息刷屏,此外,工银瑞信基金还有2只宽基ETF在审批中,易方达基金也上报了宽基ETF产品,大型公募纷纷完善宽基ETF产品布局,向华夏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等公司旗下的龙头ETF发起挑战。

  多家公募

  密集布局宽基ETF

  工银瑞信基金在ETF上的布局不仅局限于上证50ETF一只产品,今年以来,该公司在主流宽基指数上均有所规划。基金募集申请审核进度表显示,截至11月30日,工银瑞信还分别上报了沪深300ETF以及中证500ETF。

  在ETF总体规模上靠前的易方达基金近日也将目光投向上证50ETF,易方达在11月中下旬上报了上证50ETF及其联接基金,目前已经获得受理。

  中小型公募及次新基金公司也在加紧布局宽基ETF。公开资料显示,平安基金、方正富邦基金及中国人保资产共有4只宽基ETF将入市。

  对于宽基ETF,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梁杏坦承,在ETF领域存在两个80%比例,股票ETF占所有ETF的占比为80%,宽基ETF占股票ETF的占比为80%。ETF市场有别于主动管理型产品的一点是,这是一个先发优势制胜的市场。

  “大河涨水小河满,今年我们可以观察到,虽然先发优势明显,但宽基ETF的市场需求量和容纳度也在提升,这是否意味着后来者也能获取一定的机会呢?”梁杏表示,以沪深300为例,排名在五名开外的产品也能达到数十亿的规模, 在头部产品强力吸金的同时,很多后来者也成功地从这股ETF热潮中分到一杯羹。

  宽基ETF规模

  明年仍有望大增

  最近一年,各大机构不惧市场调整,在ETF上“越跌越买”,推动ETF市场大幅增长,且资金偏爱宽基ETF。公开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资金净流入前十的权益类ETF中,宽基ETF占了6只,分别为华夏上证50ETF、华夏沪深300ETF、平安沪深300ETF、国寿安保沪深300ETF、广发中证500ETF、华夏中证500ETF。

  招商上证消费80ETF基金经理苏燕青表示,展望2019年,在所有ETF类别中,宽基指数ETF的规模仍有更大可能继续爆发,一方面,宽基指数ETF的需求更为稳定,在市场底部,配置宽基的意愿也相对较足;另一方面,宽基指数对应的衍生品也更为全面,标的指数期货或者标的ETF的期权促进了对应ETF的规模增长,未来若交易所将深证100ETF期权推出,预计深证100ETF规模有可能大涨。

  值得注意的是,工银瑞信、易方达等大型公募的宽基ETF布局路线图已曝光,更多的基金公司将丰富宽基ETF布局。

  苏燕青表示,未来招商基金将会加大对ETF的布局,首要布局宽基ETF,主要考虑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入市,宽基ETF的需求未来将更大。

  梁杏也表示,国泰基金未来在宽基ETF领域也将做一些尝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