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或迎股市拐点 折价基金布局正当时

中国基金报

  2019年即将到来。2018年A股大盘指数一路连绵向下。不过,经历持续下跌之后,A股市场的估值优势已经非常明显。展望2019年,包括中信、海通等龙头券商都明显看多。

  海通证券观点鲜明:今年开始的减税降费会孕育新一轮股票牛市;中信证券则表示,A股在2019年将迎来未来3~5年复兴牛的起点。另外,广发证券、中金公司、西南证券等诸多券商都认为2019年A股孕育着机会。

  在这岁末年初的时点,普通投资者又当如何去布局2019年的权益投资?从基金投资的角度,具有折价的场内封闭股基是具有安全垫的选择。

  券商明显唱多2019年

  尽管2018年A股市场低迷,但对2019年的展望,临近年底的诸多券商的年度策略会都在看多。海通证券、中信证券这类大券商甚至喊出牛市要来、牛市在孕育的声音。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领衔的宏观研究团队了发布研报《凤凰涅槃——2019年经济与资本市场展望》,给出了一个观点鲜明的结论:今年开始的减税降费会孕育新一轮股票牛市。报告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正迎接历史机会。过去两年的金融去杠杆带来了今年的债券牛市,而相信今年开始的减税降费也会孕育新一轮股票牛市。

  中信证券则是发布了名为《复兴新起点》的策略报告,对于2019年的A股市场走势,中信证券认为,A股在2019年将迎来未来3~5年复兴牛的起点。

  在盈利、政策和流动性影响下,中信证券预计A股大势明年一季度盘整,二季度开始逐渐进入盈利和估值修复共振的上行阶段,下半年迎来转机。

  广发证券宏观分析师郭磊表示,外部格局的变化增强了经济增长中变量的未知风险,2018年的资产定价较为“纠结”。展望2019年,市场将迎来“峰回路转”。将投资较为熟悉的“增长退、政策进”的组合,权益资产的机会将大于今年。

  封闭股基具有折价优势

  对于有心想布局2019权益资产的普通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投资是比较便捷的方式。而在公募基金当中,有一类封闭上市的产品,在场内折价交易。而随着时间推移(到期日临近),折价封基的折价率将不断收敛。投资者通过此类折价封闭股基布局2019年权益类资产,在获取可能的权益资产上涨机会同时,向下有一定折价安全垫。

  目前场内封闭式股基,主要有两大类(不考虑分级基金)。一类是以东方红、兴全为代表的价值派机构发行的封闭运作主动股票型基金(通常封闭2年、3年或5年);另一类是前两年的定增封闭基金,定增基金由于定增市场的变化如今日渐消亡。还有一只特殊的是嘉实元和基金。

  由于定增政策变化,定增基金的发展受到影响。这里重点介绍东方红、兴全系封基以及嘉实元和的情况。嘉实元和是首只也是目前唯一一只投资于非上市股权的公募基金,该基金约50%资产投资于未上市的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另外50%资产投资于固定收益资产。

  根据嘉实元和的5年封闭期,将于2019年9月底封闭运作到期,由于中石化销售公司尚未上市,在到期前存在召开持有人大会延期或是通过转让方式处理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的可能。

  从折价率来看,截至12月14日,嘉实元和的价格为0.919元,单位净值为1.151元,折价率高达20.44%;中石化销售公司的上市进程以及封闭运作到期前如何处置,将影响该基金价格表现。

  另外,今年年初上市的“爆款”基金兴全合宜,持仓以中国平安、隆基股份、三安光电、伊利股份、贵州茅台等蓝筹股为主,最新单位净值为0.8632元,市价为0.807元,折价率为6.51%。东方红旗下的封基也折价,今年10月份刚上市的东证睿泽折价率则高达9.67%;东证睿华折价为4%。兴全、东方红均为价值投资风格,对于偏好价值风格的投资者,是可以考虑的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