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疑似机构撤出 部分基金遭巨额赎回

吴君证券时报

  临近年底,一些基金遭遇巨额赎回。这些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较高,或为机构资金在年前撤离。另外,上周,中金祥瑞基金在单日内出现净值暴涨,分析人士认为,可能是出现巨额赎回、赎回费计入基金财产所导致。

  近期,汇安丰华混合型基金、中邮睿利增强债券型基金发布公告,称基金份额净赎回申请超过总份额的10%,将实施延期赎回。

  汇安基金表示,根据基金合同相关规定,当出现巨额赎回时,基金管理人可以根据基金当时的资产组合状况决定全额赎回或部分延期赎回。决定在12月17日接受赎回比例不低于上一日基金总份额的10%的前提下,对其余赎回申请延期办理。投资者对于未能赎回部分,在提交赎回申请时可以选择延期赎回或取消赎回,如果选择延期赎回,将自动转入下一个开放日即12月18日继续赎回。

  12月11日到14日,中邮创业基金连续发布4份公告,旗下中邮睿利债券基金发生巨额赎回,实施延期赎回。公告显示,该基金在12月10日、11日、12日、13日均发生基金份额净赎回申请超过前一日的基金总份额的10%的情况,形成了巨额赎回。

  业内人士分析,这几只基金出现巨额赎回,最大的可能是临近年底,一些机构资金选择撤出部分基金。

  证券时报记者翻阅基金三季报发现,汇安丰华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17年1月,成立时规模为2.01亿份。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该基金最新份额为0.33亿份,其中三名机构投资者总共持有的份额占比达到99.69%。

  中邮睿利增强债券型基金成立于2017年8月,成立时规模2.18亿份,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的份额为0.97亿份,其中两名机构投资者总共持有的份额比例为88.73%。可见,这两只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巨额赎回的出现很可能跟这些机构撤离有关。

  另外,上周12月14日,中金祥瑞A单日净值大涨7.82%,疑似遭遇巨额赎回。据了解,中金祥瑞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成立于今年11月,总规模为2.04亿份,中金祥瑞A为0.08亿份,中金祥瑞C为1.96亿份。

  业内人士分析,该基金A类份额净值突然暴涨,最大可能是出现了巨额赎回,而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因为根据相关规定,如果持有时间大于30天而少于90天,A类份额赎回费率为0.5%,而其赎回费将有75%计入基金财产,但C类份额在第30天及以后则没有赎回费,所以该份额12月14日那天反而出现下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