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黄金ETF两月吸金18亿美元 黄金或迎十年一次投资机会

金苹苹上海证券报

  在10月份一举扭转颓势之后,全球黄金ETF近期开启“开挂模式”,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争相流入。

  世界黄金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10月和11月,全球黄金ETF和类似产品的黄金持仓总量持续增加,共计流入18.04亿美元。业内人士认为,在美国经济放缓趋势显现、全球市场波动率有所上升的背景下,黄金或迎来一波大级别行情,当前正是布局的时机。

  12月18日至19日召开的美联储议息会议,成为当下全球市场关注的焦点。而12月18日国际金价的走势,更直观地表现了市场的态度与关切程度。尽管面临美联储再次加息的压力,但18日国际现货金价仍延续前一日的上涨态势。当日A股市场黄金概念股领涨,金一文化、东方金钰、*ST天业涨停,老凤祥、荣华实业和园成黄金等个股也集体上涨。

  对于此次美联储议息会议的结果,华安基金认为,由于美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开始放缓,叠加美联储货币政策面临重估,除非美联储会后发布的声明中没有释放“鸽派”信号,否则无论加息与否,对于黄金而言都将是利好。

  中银国际期货分析师肖银莉认为,今年9 月的点阵图暗示美联储会于12月再次加息,并于2019年加息三次。近期美联储官员的鸽派发言,让市场猜测12月可能大幅下调加息点阵图的预期中值,明年可能仅有两次加息机会。

  这也意味着,本轮美联储的加息周期或已临近尾声,黄金类资产的配置价值将逐渐体现。

  从资金流向看,国际市场上的各类投资者已经用行动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10月和11月全球黄金ETF和类似产品的黄金持仓总量分别增加16.5吨和21.2吨,总计流入约18.04亿美元的资金。

  在国内市场,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国内4只黄金ETF总份额为45.59亿份,按照100份为1克单位计算,总持仓为45.59吨。自11月份以来,投资者对黄金ETF的申购明显加大,各基金累计加仓超过2吨。其中,华安黄金易ETF的黄金合约持仓量自年初以来增至23.37吨,为目前亚洲场内规模最大的黄金ETF。

  对于黄金资产的未来走向,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许之彦认为:“目前来看,美联储加息周期处于尾声、经济增长风险加剧等因素为黄金带来关键性投资机会。”

  在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基金经理谢屹看来,美股市场已结束了2009年至今的连续上涨态势,进入了反复震荡的区间,预计美国经济增长即将经历明显的放缓过程。他认为美联储开始认识到美国经济所面临的转向,并开始在加息路径的调整上犹豫。

  谢屹表示,黄金会随着美国经济的下行以及货币政策的转向而成为大类资产里面最好的资产。“对黄金本身而言,这是10年一次的机会,也是历史性的底部,是大级别的周期性的上升。”谢屹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