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2月以来百亿资金流入六大ETF 头部吸金效果显著

应尤佳证券时报

  12月以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再次受到资金青睐,出现百亿级别的资金流入。龙头产品上证50ETF规模突破500亿元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ETF对资金的吸引能力体现出明显的“头部效应”,其间,仅上证50ETF一只基金就吸引了超过50亿元的资金;规模最大的6只基金收获的资金合计超过100亿元。

  本月以来,市场依然萎靡,上证指数、沪深300、创业板指、上证50等主要指数均现跌势。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中,ETF规模持续增长。数据显示,12月以来,主要的ETF产品份额明显增长。其中,华夏上证50ETF的份额增加了21.95亿份,位居全市场第一。创业板50ETF流入6.8亿份位居次席,华夏300ETF流入6亿份位居第三。此外,创业板ETF和华泰柏瑞300ETF、南方中证500ETF分别增加5.7亿份、3.1亿份、2.8亿份。

  若以12月以来各ETF的成交均价来测算,本月,流入华夏上证50ETF的资金累计达到53亿元,华夏300ETF持续流入约20亿元,南方中证500ETF流入约13亿元,华泰柏瑞300ETF流入约10亿元,创业板ETF流入7亿元左右,华安创业板50ETF流入3亿多元。

  无论是总规模、总份额还是资金增量都位居第一的50ETF是场内唯一一只拥有期权的品种。有业内人士表示,该ETF成为期权标的对其规模增长的助力不小。进入12月以来,超过50亿元资金流入50ETF一只基金,几乎相当于排在其后的5只基金流入资金的总和。12月17日,华夏50ETF基金规模达到504亿,这是2015年市场开始调整之后,华夏50ETF首次站上500亿规模。

  华泰柏瑞基金分析认为,本月以来出现的ETF持续流入的情况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与期货松绑和升水改善相关,二是市场经过调整后,已接近前期低位水平,再加上近期改革和减税等政策预期升温,连串因素叠加,刺激资金入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