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ETF成本高 中小基金公司“想说爱你不容易”

应尤佳 李树超中国基金报

  基础市场震荡加剧,资金青睐被动型产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吸金能力更为突出。12月以来,流入ETF的资金达到百亿级别,头部股票ETF显示出强大的吸金能力。受此推动,基金公司继续发力布局包括ETF在内的被动型基金,四季度以来,新成立被动型基金40只,其中一半以上为ETF。

  然而,和以往很多市场霸主一样,ETF又成为大型公司的角力场。小型基金公司虽有意布局,但受制于成本等因素,再次成为看客。

  被动型基金受追捧

  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募集252亿元、华夏央企结构调整ETF发行158.9亿元、工银上证50ETF揽金113.5亿元……基础市场震荡加剧,基金主攻被动型产品,四季度以来,又有超过20只ETF成立。

  在百亿基金的助攻下,博时、广发、华夏、工银瑞信四家基金公司成为今年被动基金发行规模四强。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四季度以来新成立被动型基金38只,合计募集规模1182亿份,占全部新基金募集规模的一半。

  除了新发基金,还有44只基金上报申请,而存量基金申请转型为指数型基金的数量也多达17只,指数型基金无疑是当前公募和资金最追捧的基金品类。

  基金公司的大力布局,动力来自ETF强大的吸金效果。数据显示,12月以来,流入ETF的资金超过百亿元,而收获这些资金的都是头部的几只ETF,龙头产品上证50ETF规模突破500亿元大关。 ETF成本高

  中小公司参与较为谨慎

  ETF大热,中小基金公司非常纠结。由于ETF规模效应显著,维护成本高,大公司资源优势明显。一些已经布局ETF的公司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而一些小公司则直接表示,暂时不会布局ETF。

  一家基金公司ETF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现在业内ETF已成一片红海。多年来,ETF都不算是热门品种,财富效应也不显著,各家公司普遍将之作为一种常规布局。而今年ETF大热,动手早的公司都有比较丰厚的收获。“不过现在ETF布局与早些年已经完全不同,不论是宽基、窄基还是聪明贝塔,都有公司在做,即使是一些很难赚钱的产品,一些公司也已经布局上了。”

  但是,ETF产品成本较高,单是日常维护、营销,就需要很高的支出,让很多小公司望而却步。沪上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介绍,目前做被动产品的成本主要有三大块:一是系统成本,指数投资系统大约需要上千万元,每年还有上百万的系统维护成本;二是人员成本,虽然量化投资研究员的待遇比不上主动基金研究员,但总监级人员也是与主动基金差不多,而建立行业中等水平的业务体系,至少再要上千万的投入;三是被动型基金上市后,会有交易商的成本。

  “一般一只产品一年的维护支出是千万级别的。”前述基金公司ETF负责人介绍,“这还不包括初始投资。如果一家公司要从无到有布局ETF产品,那么即使是最基础的投资也要几百万到上千万。”

  一些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向记者表示,暂时不会布局ETF。“对新公司来说,首要的任务是生存。”一位新成立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我们的布局首先考虑传统产品线,到以后业务做大了,再考虑ETF等产品。”

  还有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现在中小公司布局被动产品难度在增加。大公司除了布局宽基指数,在主题指数、行业指数、策略指数、Smart Beta等领域都有投入,小公司几乎没有空间。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总经理分析,被动产品成本上需要大的投入,当前股市低迷,基金发行成立难度比较大,而且中小公司被动型基金规模偏小,行业两极分化严重,跟进策略很难做大规模,反而可能会导致基金清盘。 “我们在讨论做被动还是主动的问题上也很纠结,如果指数产品发行三五千万规模,复制指数不很成功,容易发生偏离,在投资管理上很难把产品做好。我们要是剑走偏锋,去做医药、军工等细分主题领域,避开竞争最激烈的宽基指数,还有可能做好。”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指数基金经理也坦言,对于新布局被动产品的公司而言,除了初期的投入,产品设计、指数公司沟通、基金经理和风控人员的磨合、产品的实时申购、防止大额赎回造成指数偏离度等都是系统性的工程,大型公募在这些领域有多年的积累和沉淀,整体在管理能力上更有竞争力,中小公司其实很难在短期内赶上。

  该指数基金经理介绍,从国外的经验来看,美国最大的三家被动基金公司市场占有率接近七成,头部效应非常明显,后发产品很难进入竞争。“如果中小公司走差异化竞争路线,有可能做到一定程度,但市场上最大规模基金还是以宽基为主,如果中小公司无法培育出在宽基指数上的竞争力,在细分领域市场生存空间仍然有限,未来要做到行业龙头仍然有较大的难度。”

  中型公司做ETF也不易

  实际上,一些已有成熟ETF产品的基金公司也感到ETF越来越难做。一家较早布局ETF产品线的基金公司,数年前在ETF产品线上进行了特色规划,推出热门行业指数ETF,并布局了部分债券ETF。但在今年的ETF热潮中,宽基产品受宠,行业ETF吸金乏力;债券ETF也仅“火”了一阵。他们公司现在既要继续布局宽基ETF,又要再推出一些行业ETF,如果还有“余力”,还要接着布局债券ETF。

  更重要的是,就算是拥有了“爆款”级别的产品,竞争压力也仍然存在。ETF是“强者恒强”的产品类型,ETF需要成交量、流动性等多方面基本要素支撑,一旦市场认可某个ETF,成为市场成交量最大、流动性最好的产品,一般而言市场格局是较难改变的。但是现在看来,这也只是“较”难改变的情况而已。场内一只长期占据头部位置的ETF就出现了这样的困扰。过去数年间,该产品一直稳居同类产品规模第一的位置,但业内大型公司也有同样的ETF,两者的竞争格局开始出现微妙的变化。这家大公司通过多种方式持续扩大产品的规模,不断缩小与该龙头产品在规模和流动性等方面的差距。近期,这家大公司产品的增速甚至超过了此前的龙头产品,未来谁是龙头平添了一丝不确定性。“现在ETF领域内的竞争压力很大。”有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直言,“我们希望别再有新公司进来了,现在的竞争已经够激烈的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