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货基规模去年再增万亿 2019年机构将打“守量之战”

李洁雪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强监管之下,货基规模仍在扩张。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国已发公募产品的基金管理公司达131家,管理基金数量共5060只,管理规模总计13.01万亿,规模较去年末增加1.4万亿。

  总规模攀升的背后,货基仍然是绝对主力。截至2018年末,货币基金规模(包括传统货币和短期理财,下同)升至81498亿元,较2017年末的71400亿元增长逾1万亿元,增幅为14%。实际上,自2015年至2018年非货币理财规模基本持平,这意味着近几年公募行业总规模增量主要来自货币型基金。

  如此规模基数之上,货基能否在2019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答案或是否定的。一方面,由于规模庞大以及监管趋严,货基2018年的规模增速已大幅放缓,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难度极大;另一方面,银行资管子公司对货基的冲击将逐步显现,货基将遭受分流考验。

  显然,对公募而言,2019年在货基方面“守江山”比“打江山”更为紧要。尽管货基已不再纳入公募基金公司规模排名,但其管理费收入对基金公司利润之重要,仍让基金公司尤其是大公司不可轻视。

  多位公募固收人士在谈及2019年公司布局方向时直言,货基的位置依然重要。

  互联网货基规模剧增

  据Wind数据统计,2018年有8家基金公司货币基金规模增长接近甚至超过1000亿元,实现了巨大的增长。

  这8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建信、南方、广发、汇添富、国泰、博时、华安和中欧,2018年货基增长幅度均在920亿元以上。其中,前4家基金公司的货基规模增幅均在1000亿元以上,分别是1549.74亿元、1208.45亿元、1186.96亿元和1109.42亿元。

  若从单只货币基金的规模增幅来看,2018年规模上升最多的前十大货币基金依次是博时现金收益A、华安日日鑫A、国泰利是宝、中欧滚钱宝A、景顺长城景益货币A、广发天天利E、建信现金增利货币、建信现金添利A、鹏华添利宝、易方达易理,规模增幅在515亿元至1417亿元之间。

  其中,博时现金收益A、华安日日鑫A、国泰利是宝2018年的规模增长绝对额分别为1417.4亿元、1358.16亿元和1043.62亿元,增幅依次是3842%、33494%和6404%。

  观察可见,上述规模暴增的多只货币基金均与余额宝和理财通两大互联网平台关系紧密。其中,规模增长最多的前6只基金均是余额宝平台对接基金,而易方达易理财则是对接理财通平台。背靠余额宝平台的货币基金显然展现出了更强的吸金能力,尤其前述3只规模增长逾千亿元的货基,可以说是余额宝扩容的最大赢家。

  华南一位公募副总1月3日指出,“余额宝扩容计划出来后,大家都预期新接入者会大幅受益,但受益程度有多少当时还很难预估。从结果来看,对接余额宝平台带来的量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最早接入的几只产品,分得了很大一块蛋糕。基本上去年全行业货币基金规模的增长,很大一部分都是这些对接互联网平台的货基贡献的。”

  不过,受其它基金分流影响,天弘余额宝2018年规模缩水4471.26亿元。此外,易方达增金宝、上投摩根货币B、国投瑞信货币B、华安现金富利B、中银如意宝B、大成天理B去年全年规模缩水均在200亿以上,是除天弘余额宝外规模缩水最多的货币基金。

  就总量来看,截至2018年末,货基规模排在前十位的基金公司依次是天弘、建信、工银瑞信、易方达、南方、博时、汇添富、广发、鹏华和嘉实,这些公司的货基规模在2161亿元到13061亿元之间。其中,建信和工银瑞信的货基规模分别为5326.81亿元和4716.18亿元,是天弘之外货基规模最大的两家公司。此外,平安、中银、招商和华夏截至2018年末的货基规模也均在2000亿元以上。

  上述14家基金公司2018年末合计货基规模高达近7.5万亿元,占全行业货基规模的九成以上,几乎一统江湖。

  货基仍是“重头戏”

  尽管货基规模进一步大幅增长的可能性已较小,但多家基金公司均表示,2019货币基金仍为重点业务。

  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固收总监郑泽睿(化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受银行理财子公司冲击最大的是货币基金,因为货币基金在投资方面受到的限制非常多,而银行理财类货币产品流动性跟货基一样,收益还比货基高,又几乎没有任何束缚。如果按照现在这个监管思路和应对方法,货币基金未来肯定会明显萎缩。但对公募而言,货币基金肯定还是要继续做的,至少对我们而言2019年货币基金仍然是重点发展对象。”

  其表示,“相对来说银行理财对货币基金的冲击在散户渠道的影响会大一些,但像蚂蚁金服这种渠道受影响是很小的。因为蚂蚁金服的场景被替换难度极大,其它的场景都不足以吸引投资者在里面留存,所以我们今年会努力尝试通过蚂蚁金服来发展货币基金。”

  郑泽睿进一步指出,“虽然货币基金现在已经不再纳入公募规模统计,但对基金公司盈利来说依然是非常重要的。虽然考虑到银行理财会对货基带来冲击,但就目前而言,机构资金不会选择去买银行理财,因为内向性产品很难买。此外,机构资金买货币基金主要还是出于免税考虑,这是货币基金比较明显的优势。”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副总经理也谈及了相似看法。其指出,“2018年我们的货币基金规模取得了明显的增长,2019年我们会凭借渠道方面的优势继续深耕这项业务。2019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相较于2018年下半年的情况会有所好转,可能会维持在3%以上的水平。在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运作之前,货币基金还是会有一定发展空间,我们将密切关注这方面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变化。”

  显然,货币基金带来的极大管理费是公募难以割舍该块业务的最重要原因。2019年公募货基的“守量之战”必将打响。华南一位公募人士直言,“焦虑是必然的,但我们不可能轻易就把这块业务让出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