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达沃斯论坛召开 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首次详释三大业务模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徐文擎)“数字化降低了整个行业的成本,数字化也就成了实现普惠和公平的核心手段。这也是京东数科的定位。“1月22日,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第二次受邀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以下简称达沃斯论坛)时称。

  今年达沃斯论坛以“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为主题。陈生强认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数据已经变为关键的生产要素,“而我们的业务可以用三个词来总结,数字资产化,资产数字化,产业数字化”。

  首先,所谓数字资产化,是利用电商产业链的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去建立风险管理的模型,让更多有需要的中小企业和个人能够获得贷款。他举例称,京东数字科技推出的白条,通过风险模型评估体系对数据进行有效提炼,为很多的90后提供了人生第一笔授信,切入了传统金融不便触及或者触达成本较高的较低收入群体,帮助他们发掘和变现信用价值,让他们能平等地享受消费金融服务。

  其次,京东数字科技所做的资产数字化,是利用数据和技术对资产进行穿透洞察,建立起对资产风险进行识别并分级的能力。这种能力能够帮助金融机构降低资本市场的交易成本,提高风险识别效率。比如,FIQS(固定收益基本面量化分析系统)能帮助机构投资者更好地评估并跟踪企业主体信用水平,同时可以全流程管理投资组合收益、波动率情况及潜在风险。

  “通过数字资产化和资产数字化,将自身的核心能力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京东数字科技为使金融服务能更高效地服务于实体产业,拓展了业务边界,开始做产业数字化。”陈生强表示。

  “产业数字化是对实体产业的整个经营流程进行数字化升级。一方面可以助力实体产业自身实现降本增效和模式升级,另一方面可以让金融和产业更好的结合。”陈生强说,京东数字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养殖系统,在部署完成1年内,可以将养殖人工成本减少30%-50%左右,降低饲料使用量8%-10%,并且平均缩短出栏时间5-8天。按照这个算法,假如推广到全行业,智能养殖系统可以帮助产业降低超过500亿元成本。

  “通过数字资产化,资产数字化和产业数字化的结合,京东数字科技帮助金融服务和实体产业实现降本增效,并促进二者进行更好地结合。”他提到。

  陈生强表示,5年后,京东数字科技不仅在目前已经布局的农业、城市、营销等领域继续深入,还将进入更多领域。与金融机构、科技公司、企业服务公司、传统产业公司等各界合作伙伴共同努力,用数据技术、IoT、AI等先进技术,帮助实体产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用户体验和模式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