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头沸腾 基金加仓有高低 几家欢乐几家愁

叶斯琦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18日,A股延续前一周的强势,各板块全线上扬,分级B更是掀起涨停潮。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部分基金经理精准把握机会,一举抹去2018年跌幅。不过,仍有很多踏空者徒留遗憾。对于后市,基金经理的中长期观点偏向乐观。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基金仓位已经开始回升。

  多头沸腾 基金仓位回升

  截至2月18日收盘,上证综指上涨2.68%,深证成指上涨3.95%,创业板指上涨4.11%,两市板块更是全面开花,成交量持续上升。

  沸腾的还有基金,尤其是自带杠杆的分级B掀起涨停潮。集思录数据显示,2月18日,鹏华中证移动互联网B、国泰深证TMT50B、鹏华信息B、华宝中证医疗B、银华锐进、前海开源中证健康B、招商中证证券公司B、富国中证体育产业B、鹏华中证国防B、工银瑞信环保产业B等多只分级B涨停。实际上,2019年以来(截至2月15日),130只分级B基金平均涨幅高达28.72%,赚钱效应远超其他类型基金。其中,收益率最高的电子B期间收益率高达63.01%,TMTB等基金的收益率也在55%以上。

  从基金仓位来看,好买基金提供的测算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15日一周,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2.87%。其中,股票型基金为89.27%,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为53.35%。相比之下,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一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为60.39%。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22%,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为56.68%。可见,2019年以来,公募基金仓位明显回升。

  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认为,春季行情出现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第一,全球流动性边际宽松信号出现,外部压力减弱。第二,政策逆周期调节不断加码,经济数据有所改善。第三,在国内外环境向好的同时,科创板相关制度超预期落地,资本市场改革再提速。

  弘毅远方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杜彬分析,2019年以来A股市场情绪有所好转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2018年市场大幅下跌后估值相对较低,因此在出现积极信号的情况下,市场容易出现反弹。其次,各项政策持续发力,效果也有所显现,对未来经济有所支撑。最后,科创板、QFII和RQFII扩容等也带来积极的信号。

  基金经理“几家欢乐几家愁”

  在这波行情中,部分基金经理凭借精准的操作,已经赚得盆满钵满。“今年仓位一直比较高,最近已经是满仓运作了。去年我的组合亏了超过15个点,今年截至今天(18日),已经全部涨回来了。”北京一位擅长捕捉成长股的基金经理满心喜悦。至于目前持仓的板块,他说,主要在养殖、新能源、汽车、TMT等。

  谈及满仓的原因,他说,主要是自下而上看,市场的结构性热点较多,基本面出现拐点或者有望出现拐点的行业较多,因此值得积极进攻。后续仓位还会维持在偏高水平,重点是调结构,采取逐步轮动的策略,“除了白酒、家电,其他板块基本都在底部。哪个行业的基本面先看到拐点,就先做哪个行业。”

  另一位私募人士也说:“春节前就满仓了,这波反弹弥补了去年的一部分亏损。主要加仓的板块在集成电路和5G。”

  但也有基金经理有些遗憾。“加仓了,但加得不多,而且今天(18日)还减了一些,现在还剩七成左右的仓位。”杭州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表示,“现在主要还是短线仓位。市场前段时间挺猛的,明天(19日)应该还能继续。整体来看,指数空间不足,最多横盘到3月底。”

  踏空的落寞者更多。上海一家中型私募基金负责人表示,最近维持中低仓位运作,错过了这波急涨。“我们追求绝对收益,不可能将仓位提得特别高,主要还是捕捉结构性机会,希望通过结构调整来跟上指数的涨幅。”他说,“满仓的也是运气好,大部分人还是错过了。”对于后市操作,这家踏空的私募基金认为,追高需要很谨慎。虽然指数涨了一波,但还是有一些股票没涨起来,主要会在这些股票中挑选一些确定性比较高的公司逐步增加配置。

  “我们没加仓,还是中性仓位,在私募里算低的。整体赚了一些,截至上周不到10%。”另一家位于上海的私募称,“主要原因还是担心上市公司业绩‘洗澡’,而且我们认为上半年难有反转,但没想到市场利空出尽后的上涨如此快。”

  北京一家私募也感慨错过了这波行情。“后市继续看涨,等阴线的时候再加码吧。”他无奈地说。

  看好中长期机会

  展望后市,致顺投资表示,资本市场离“暖春”不远,最重要的超预期因素就是我国宏观政策的暖阳。换句话说,2019年国家出台的对冲政策,其效果和力度很可能超出资本市场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我们坚持认为,经过2018年的下跌,股票资产相对风险收益比将会更加突出,因此,目前就是应该显著增加股票类资产配置的上佳时机。”致顺投资认为。

  朱雀投资表示,未来将继续保持中性仓位策略,布局盈利周期确定处于底部区域的板块,并持续集中精力自下而上长期跟踪优质公司。长期方向上,从专业角度出发,认真评估中国经济及各产业链的未来机遇与风险,在充分准备外生冲击的预案前提下,优化组合结构并进行积极投资。继续长期看好的领域包括光伏、新能源车、现代农业、生物医药、消费升级、高端装备军工、云计算、5G、金融保险等。

  常春藤资产管理合伙人王成认为,从中长期看,外资流入的进程还将持续,未来能够纳入MSCI的个股值得关注。此外,新能源产业链、5G、教育等行业的成长性明确,也是比较好的投资选择。

  杨玲表示,经济在逆周期政策之下将会逐步见底,外部压力也在减弱,加上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继续看好市场长期投资机会,科技类别为核心的成长股机会最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