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鹏华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首募规模达116亿元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余世鹏)市场再现超百亿规模的债券指数基金。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鹏华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代码:A类007000,C类007001)提前结束募集并于3月14日成立,首募规模116亿元,是同类型首发规模第二大的指数债基产品。

  此次发行的新基金为鹏华基金旗下首只政策金融债指数基金,将紧密跟踪中债-国开债券(1-3年)指数,以标的指数成分券为基础,叠加资产配置和债券投资等多种策略,力争获得与标的指数更接近的投资回报。在实际运作当中,基金经理将通过抽样复制和动态优化的方式来控制跟踪误差,并在较低风险状态下,力争控制负偏离并努力实现正偏离。通过指数化投资,在分散风险的同时力争为投资者提供稳健的投资回报。

  指数基金凭借产品设计的特点,天然具备风险分散化、人为扰动影响较小、管理成本较低等优势。鹏华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李振宇表示,截至2018年末,国内债券指数基金和债券ETF基金总规模仅为1060亿元,占公募债券基金的总比例仅为3.5%。随着市场对被动投资的认识不断加深以及长期投资者的队伍不断壮大,国内债券指数基金有望迎来长足发展。

  2018年的债牛行情,助推了国内债券指数基金和债券ETF的爆发式增长,也开启公募债基的创新元年。鹏华基金固收团队敏锐观察到行业竞争格局正在悄然变化,迅速将产品布局提升至战略规划高度。鹏华基金副总裁、固定收益投资总监韩亚庆表示,鹏华固收团队在2018年四季度明确提出“产品战略”,公司专门成立“固收业务产品工作组”,并建立“债券工具型产品”中长期战略。通过建立被动投资工具的产品布局,力争打造实现主流投资品种与主要期限结构多维度覆盖的产品线,建立“债券工具型产品基金超市”,以满足投资者资产配置过程中的多元化需求。

  据了解,鹏华9-10年利率债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已经获批,还有多只固收指数和ETF产品正在研发储备中。

  鹏华固收团队在固定收益投资领域积累了16年的投资管理经验,目前团队成员共有55名,包括15名平均从业经验超过9年的专业投资人员和15名全行业覆盖的信用研究员。截至2018年12月末,鹏华固收团队管理的公募债基产品数量达到50只,涵盖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可转债基金、混合型基金等,固收类公募基金资产总规模超2700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