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金借回调入场 基金销售持续回暖

部分资金或从ETF切换至个股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市场出现较大幅度震荡,不过,从部分主流ETF场内份额变化、主动偏股基金申赎动向、偏股型新基金成立规模等各情况看,尽管有一些机构资金因完成了业绩指标存在获利了结的情况,但整体而言,后续资金仍在继续入场。

  机构申购基金并未止步
  在近两日的市场调整中,部分主流ETF再度迎来“抄底”申购。Choice数据显示,3月13日,易方达创业板ETF场内份额增加6亿份至123.31亿份,以单日单位净值1.621元计算,资金流入近10亿元。其余如华夏上证50ETF、华安创业板50ETF也分别获得2.56亿份、1.44亿份的净申购份额,显示出资金在市场调整之时的进场意向。
  整体而言,2019年以来,沪深两市股票型ETF呈现净赎回态势,截至3月13日,场内净赎回份额达到198.94亿份。对此,市场有两种解释:一是随着行情的演进,投资者转被动投资为主动投资;另一种解释是配置类机构兑现收益,赎回ETF。
  对此,东北证券分析师许俊认为,ETF的赎回并不一定意味着行情的结束或者给行情带来一定的压力,ETF本身的属性决定其申购情况不会与趋势同步。一方面,ETF的赎回可能代表不看好整体行情;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从ETF切换到个股投资,从而在行情中追求更高的收益。在2014年-2015年的行情中,ETF的赎回也并没有影响市场上行的趋势。
  上海一位偏股型基金经理也认为,眼下行情将逐步过渡到第二阶段,即鸡犬升天的走势告一段落,结构性分化体现出来,下一阶段质地优良的个股才能获得表现机会。在行情的第二阶段,相较于在行情启动前和行情第一阶段申购ETF,主动管理基金更容易受到投资者青睐。
  多家基金公司提供的信息也显示,由于前期市场涨幅较大,一些机构已经完成了年度考核指标,因此落袋为安的情况的确存在。不过,近期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特别是中长期业绩表现居前的基金,仍然持续得到来自于保险、FOF等机构资金的申购。
  新基金发行明显回暖
  另一方面,前期零售端基金销售“起量”的态势,已经逐步体现到新基金成立时公布的募集数据上来。
  3月13日,南方智诚混合基金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该只基金在19个认购日中募集37.91亿元,平均单日吸金2亿元,认购户数也达到了5.43万户,成为今年以来新设基金中规模最大的偏股基金。同日,富国生物医药科技混合也发布基金成立公告,该基金以2.64万认购户数募集21.13亿元。
  Choice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截至3月14日,新成立的14只偏股基金(包括被动指数型、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A/C合并计算)合计募集167.78亿元,平均募集规模达到11.98亿元,再度站上10亿元关口。其中,募集规模过10亿元的偏股型基金还包括华夏中证四川国改ETF、广发稳健策略混合、华夏科技成长股票基金,上述5只规模超10亿的基金合计吸金约13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正在发行和等待发行的偏股型基金超过50只,不少基金公司也计划尽快推出偏股型新基金,预计后续这些基金的发行仍能给市场贡献部分增量资金。
  对于后市,基金经理主流的观点认为,震荡调整之后市场表现仍值得期待。汇丰晋信基金经理刘淑生表示,在经历前期的估值修复以后,市场整体估值仍在历史均值下方,远远没有到泡沫化的地步。后续将关注前期滞涨、低估值以及股价受负面压制但基本面尚可的行业和板块。另外,一季报中一些业绩有超预期可能的细分子行业或许也存在值得挖掘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