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偏股基金热卖 3月“吸金”逾172亿元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益于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连续上行,近期偏股型基金发行销售相比去年出现明显回暖。多只新发行的偏股基金募集金额超10亿元,更有基金公告显示提前结束募集,募集天数明显缩短。部分市场渠道人士亦反映,近阶段基金发行和营销都表现不错。

  新成立规模达172亿元

  随着近期A股市场快速上行,偏股型基金发行销售出现明显升温。3月13日,南方智诚混合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该只基金在19个认购日中募集37.91亿元,平均每日募集2.00亿元,认购户数约5.44万户,是今年以来成立基金中规模最大的偏股基金。同日,富国生物医药科技混合也发布成立公告,该基金以2.64万认购户数共募集21.13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3月以来新成立的16只偏股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被动指数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A/C份额合并计算)共募集172.34亿元,平均募集规模达10.77亿元,再度站上10亿元关口。其中,募集规模过10亿元的偏股型基金包括南方智诚、华夏中证四川国改ETF、富国生物医药科技、广发稳健策略混合、华夏科技成长股票基金,上述5只基金合计吸金达129.52亿元。此外,目前正在发行和等待发行的偏股型基金还有45只,不少基金公司也在计划推出偏股型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除基金发行规模明显上升外,提前结束募集的现象也开始增多。3月13日,富国品质生活混合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称,基金已于2018年12月19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为2019年3月18日。在募集期间,基金已达到基金合同生效的备案条件,决定提前结束本基金的募集。此外,华夏科技成长、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联接等多只偏股基金亦发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

  赚钱效应助推

  多位业内人士也反映基金销售明显回暖。某中小型公募基金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最近两周新发的权益产品和老产品都表现不错,尤其新发产品,每天销量达到几千万元,此前一天只有几百万元。”另一公募渠道人士表示,“其实前段时间还不好卖,但这几周基金明显好卖多了。上个月公司在大行的每天销售额约2000万,最近日均销售额已经上亿。不过该程度也只属于恢复阶段,与此前行情大好时的状态还有一定差距。”

  “目前对权益类基金的推动力度更大。”某大行渠道负责人士表示,“总体看,基金市场热度较之前有所提升,权益类产品销量比之前好了一些。一方面,市场表现提升投资者信心;另一方面,新发产品主题较好,且部分产品已有客户赚钱,从而吸引新的投资者跟进购买。”

  从业绩表现看,今年以来偏股基金表现也相当抢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纳入统计的3653只(A、C份额分开计算)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仅65只的净值增长率为负,占比仅1.78%,约98%的混合型基金获正增长。其中,净值增长率超过40%的偏股型基金达57只。

  展望后市,新华基金经理付伟表示,今年以来权益市场有所反弹,但过于火爆的行情使得风险迅速积聚,当前位置稍作调整是合理的。由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偏低位置,预计调整时间和幅度有限。经过整固之后,预计市场将继续震荡向上。行业配置方面看好两大方向:一是符合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面向未来的战略新兴产业。例如5G建设及相关应用、芯片、自主可控、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行业;二是行业景气度处于底部拐点向上,或者即将出现拐点的行业。例如消费电子、文化娱乐、畜禽养殖等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