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受益“喝酒吃药”行情 主题基金大赚

上海证券报

  近日A股持续震荡,市场风格开始回归基本面和确定性,食品饮料、医药等确定性较强的行业受益,两市再现“喝酒吃药”行情,多只主题基金也因此受益,净值大涨。

  在多位基金经理看来,目前白酒、医药板块估值水平尚处于合理区间,中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食品饮料与医药生物板块指数均跑赢上证指数,年内上涨幅度分别达34%和29%。3月18日,白酒股全线爆发。老白干酒、古井贡酒、顺鑫农业等多股涨停。同时,医药股也持续走强,金城医药、西藏药业、基蛋生物、康美药业等18日也均告涨停。

  受益于“喝酒吃药”行情,多只主题基金净值迎来强势反弹。从白酒板块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已有超70只酒类行业主题基金年内净值涨幅超30%。从医药板块看,截至3月18日,医疗保健及制药行业主题基金年内净值涨幅超30%的基金也均超60只。其中,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中海医疗健康等基金的年内净值涨幅均超35%。

  相关券商最新研报指出,白酒板块行情上扬,一方面是业绩有较为稳定的预期,另一方面则主要因为目前白酒估值的确不高。而医药板块由于避险属性及涨幅落后,在震荡市中愈发受到资金追捧。若未来市场继续维持震荡,医药股仍是性价比较高的品种。

  这波“喝酒吃药”行情仅是短期走强还是中长期机会?多位基金经理给出了解答。

  华商基金研究员高大亮认为,今年以来,白酒板块走势体现出了白酒消费具备超市场预期的韧性,若国内经济持续企稳,则白酒板块有望于下半年延续超预期行情。他指出,从基本面来看,白酒目前库存水平较为健康、价格平稳。从2019年春节白酒销售情况来看,大部分企业销售额有超10%的增长,其中部分销售较好的企业甚至有约30%的增长,整体数据表现良好。

  “目前白酒板块估值水平基本在20倍左右,尚处合理区间。综合来讲,白酒属于高ROE属性品种,其韧性较强。以更长时间维度来看,白酒板块可以‘做时间的朋友’,投资空间可期。”高大亮表示。

  在中融医疗健康混合基金经理甘传琦看来,医药板块也具备中长期配置机会。他表示,从政策来看,医药行业悲观预期已经见底,短期继续下跌风险不大;从估值水平看,目前医药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已从去年底带量采购消息发布时的25倍恢复至30倍,但仍处于历史偏底部,尚具备较高性价比。

  甘传琦进一步表示:“我们将重点关注国内医药产业结构分化和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目前仿制药整体盈利能力下滑,创新药才是产业发展方向。随着药品审批加速、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的形成、新药获批上市销售放量的节奏加快以及科创板的推出,多重因素对创新药及创新服务商产生实质性利好,后续创新药的估值体系将发生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