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公司去年业绩下滑 公募整体获利能力遭遇考验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年报的陆续披露,上市公司控股参股的基金公司2018年经营情况逐步浮出水面。截至3月27日,目前公布的16家基金公司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基金公司利润整体呈现下滑态势,只有少数几家公司实现了逆势增长。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基金管理费的下行趋势初露端倪,与此同时各项成本继续高企,未来行业的获利能力仍将经受考验。
  仅少数公司逆势增长
  窥一斑而见全豹。虽然目前仅能获取十余家基金公司财务数据,但从中可以发现,因为2018年A股市场经历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基金公司的经营整体遭遇波折,仅少数公司保持逆势增长态势。比较典型的是浦银安盛基金。浦发银行年报显示,其持股51%的浦银安盛基金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实现营业收入7.74亿元,同比增长3.61%;净利润3.01亿元,同比增长19.92%。招商基金的净利润涨幅也比较突出。招商银行年报显示,旗下招商基金2018年实现净利润8.94亿元,较2017年增长11.33%。
  业内人士分析,2018年债强股弱,而银行系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的基金规模相对可观,成为推动其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浦银安盛和招商基金2018年的债基规模都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浦银安盛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达到1249亿元,其中债券基金规模接近480亿元,而2017年末其债基规模只有291亿元。招商基金的情况也类似,2018年末公司管理的债券基金份额达到1129亿元,同比增幅约66%。
  其他如华安基金、金鹰基金等公司虽然净利润呈现微幅增长,但是营业收入均出现下滑。
  除了上述几家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公司以外,整体而言,在2018年的市场环境中,大多数基金公司的营收或净利润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态势。即便是头部公司,经营业绩也显现一定的压力。比如,易方达基金实现营业收入53.04亿元,同比增长14.26%;不过净利润13.65亿元,同比减少2.66%。华夏基金实现营业收入37.33亿元,同比下降4.6%;净利润11.40亿元,同比下降16.63%。
  中小公司生存更艰难
  在不够理想的市场环境下,中小基金公司的生存境地更为尴尬,净利润下滑趋势更为明显。
  中信建投基金2018年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70%。中信建投证券在年报中表示,2018年通过顺应市场形势,中信建投基金主动调整压缩管理规模,增强整体抗风险能力。截至2018年底,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943.81亿元,较2017年末下降31.47%,其中公募基金为142.64亿元,专户产品为801.17亿元。2018年中信建投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净利润2588.36万元,较2017年分别下降39.61%和71.06%。
  其他诸多中小基金公司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国元证券公布的年报显示,持股41%的长盛基金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92亿元,同比下降37.05%;净利润8052.54万元,同比下降47.72%。华安证券年报显示,其持股49%的华富基金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54亿元,比2017年同期下降10.31%;净利润5100万元,同比下滑27.05%。
  一些基金公司依旧挣扎在微利甚至亏损的泥淖中。锦龙股份年报显示,其参股的益民基金2018年营业收入为6124.39万元,净利润为216.82万元。浙商基金更是由盈利转为亏损。截至2018年末,浙商证券持股25%的浙商基金实现营业收入9315.22万元,较2017年下降43.27%;净利润从2017年的盈利978.35万元变成2018年的亏损2184.75万元。
  整体盈利能力遭遇挑战
  公募基金公司的主要业务收入来自于基金管理费,而其成本的重要构成之一为支付给销售渠道的客户维护费即尾随佣金。近年来,尾随佣金比例居高不下,而办公租金、人员薪酬、技术维护等成本也呈现走高趋势。从已经公布的财务数据来看,尽管不少基金公司仍能维持20%-30%的净利润率,但大多数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率均低于2017年,尤其是一些资产管理规模较小的中小基金公司,由于无法释放出规模效应,仍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公募基金行业乃至大资管行业参与者的增多,竞争激烈程度近年来也是与日俱增,加之低成本投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持有人对于投资成本的关注程度提升,基金公司管理费的趋势性下行也已经初露端倪。2018年以来,多个类型基金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都随着新发基金的诞生而创出了新低。存量基金降费的浪潮同样此起彼伏,召开持有人大会调整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并修改基金合同的公告层出不穷,这使得未来行业营业收入的下滑成为趋势。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分析表示,管理费下行是大势所趋,而行业利润又遭到成本提升的侵蚀,下一阶段公募基金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将面临较大挑战。对于中小基金公司而言,杀伤力可能更大。
  面对这样的局面,一些基金公司也透露,将推进业务结构优化、投研体系完善、销售服务体系建设,同时积极降本增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