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基金科创板打新策略曝光!这样操作收益最高

静波中国基金报

  科创板基金是不少基金公司今年的布局重点。记者了解到,多家大型基金公司构建科创板基金产品矩阵,安排专门的投资团队管理科创板系列基金,着力研发科创板基金的打新策略。

  构造科创板产品矩阵

  截至4月5日,已有64只科创板方向基金提交申请材料,有的基金公司已上报了5只科创板方向基金。

  就目前基金公司的相关布局来看,除可以直接参与科创板的战略配售基金外,公募主推的基金产品主要包括以下几种:一是2~3年封闭期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二是科技主题类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三是通过修改投资范围投资科创板相关股票的存量基金。业内人士表示,除了主动管理基金,基金公司下一步还将推出被动型的指数型基金。

  目前,多家基金公司已将申报的多只不同科创板基金进行矩阵排列,针对不同的需求区别定位。

  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介绍,战略配售基金可直接参与科创板;新申报的基金中,封闭运作的灵活配置基金主要参与配售和打新,定位与战略配售基金部分重合;新申报的带有科创板字样的主题基金,仅投资科创板,投资比例范围可达80%;另一类则是带有科技创新或者科技主题的基金,全市场选股,配置一定比例的科创板股票,主要是打新和二级市场买卖,不参与配售;现有的老基金则在允许扩充投资范围之后,部分开放科创板打新和投资。

  华南地区一家上报了多只科创板基金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公司将配售和打新作为旗下科创板基金的主要定位。配售基金规模较大,获配量将远超打新;上报的混合类基金前期主要着力在打新功能上。

  此外,在人员配置上,多家已上报科创板基金的公司已安排特定团队专门负责科创板基金投资。华南地区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将所有科创板基金全部划归原策略投资部管理,团队负责人可在公司内部挑选适合的投研人员,负责所有科创板基金的投资与客户管理。

  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则让明星基金经理带领另两位基金经理组成不同的科创板投资小组,根据产品定位制定不同的投资策略。

  2亿基金打新收益更高

  据悉,目前以保险和银行为主的机构客户投资科创板的最大需求仍以打新为主。有保险资管机构表示,希望通过科创板打新或二级市场长线投资配置科创板基金。科创板初期市场稳定性尚待观察,规模不会太大。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部分大型保险资管机构会等老基金放开科创板投资之后,再入场配置相关基金。“新基金需要建仓期,有可能错过市场机会。相对而言,老基金的反应能力更快。”

  机构客户在选择公募基金方面比以往更加谨慎。据了解,部分保险公司对基金公司近几年相关行业基金的波动率尤其看重。“基金经理的业绩需要排名前50%,且最大撤回率维持在较低水平。”一位大型保险资管机构人士表示,此外还会结合基金经理的从业经历来综合评判,具备投资TMT相关行业以及PE投资经验的更好。

  相比而言,银行的风险承受能力更低,对基金公司的业绩指标中的回撤率要求更高。银行客户目前主要集中在打新需求。一些基金公司对不同上市企业和基金产品的打新收益率进行了测算。某大型基金的打新预测结果显示,A、B、C三类投资者科创板网下配售比例分别约为0.033%、0.029%、0.008%。初期控制打新参与主体,则A类投资者的中签率有望突破0.1%。2018年新股平均开板收益率超过200%,考虑到科创板新股上市后涨幅或相对理性,上市新股平均涨幅不低于80%。

  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按照2亿和5亿规模测算的相关产品收益率模型表明,2亿规模基金打新收益更高,但底仓波动更大;5亿规模基金打新收益较低,底仓影响更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