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系基金弱市表现亮眼 股东优势凸显或致人才激励弱化

赵明超上海证券报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逐步披露,它们参股的基金公司在2018年的经营情况得以曝光。统计数据显示,尽管2018年行情低迷,但部分基金公司净利润几乎没有受到影响,建信、农银汇理、浦银安盛、招商等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净利润甚至逆势增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弱势行情下的股东作用凸显,会导致基金公司推行股权激励阻力加大,在金融对外开放步伐加速的背景下,并不利于基金公司的长期发展。

  银行系基金弱市凸显赚钱优势

  根据上证报对上市公司年报数据的梳理统计,截至4月9日,37家基金公司在2018年的净利润合计151亿元,比2017年的161亿元略有减少。除了国金、浙商、方正富邦和先锋4家基金公司亏损以外,其余33家公司盈利,其中23家基金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

  具体来看,工银瑞信、易方达、建信、华夏和汇添富基金等5家公司2018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其中工银瑞信基金高达14.96亿元。

  2018年A股市场持续下跌,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大多缩水,使得相关基金公司净利润比2017年有所降低。益民、创金合信、中信建投、广发、申万菱信等基金公司净利润降幅较大。

  在净利润逆势增加的基金公司中,银行系基金成为亮点。数据显示,招商基金2018年净利润为8.9亿元,同比增加11.31%;浦银安盛基金2018年净利润为3亿元,同比增加12.68%;农银汇理基金2018年净利润4.39亿元,同比涨幅高达96.86%。成立于2013年的永赢基金,背靠大股东宁波银行,2018年净利润也高达1.2亿元,同比增长55.67%。

  从上述银行系基金公司产品构成看,银行渠道提供了较大支持。以永赢基金为例,其最新资产管理规模为1240亿元左右,但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仅有30亿元左右,其余全部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公司的6000多亿元管理规模中,货币基金也超过4000亿元。

  从去年业绩下滑的基金公司看,大多缺乏强大的股东支持。浙商、国金、益民、创金合信等基金公司净利润下滑较多,表明券商系基金公司在弱市行情中,得到股东的支持力度远不如银行系基金公司。

  股东作用依赖或反制人才稳定与成长

  弱市行情之下,基金公司依然可以获得不菲利润,股东渠道的作用凸显。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资产管理行业来说,投研团队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但弱市行情下,股东作用凸显,让基金公司股权激励的推进更加艰难。在金融对外开放步伐加大的背景下,这样的情况并不利于基金公司的长期发展。

  沪上一位第三方研究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属于典型的轻资产行业,最核心的资产是人才,只有给予相匹配的激励制度,才可能吸引到优秀的人才,但在弱市行情中,投研人员的作用往往被打折扣,而股东渠道支持的作用被放大,“主打固定收益产品的公司,认为基金公司利润都是股东给的,谁来做业绩都差不多,这就导致对投研的支持力度不足。”

  在华南某基金公司高管看来,作为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必须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股权激励制度相对来说更为有效和持久,如果缺乏有效的股权激励,很多基金经理就会在市场转强时离职做私募去了。

  上述人士认为,同几年前相比,当前金融进一步开放的步伐正在加快,外资已经开始迅猛布局中国市场。如果缺乏市场化的激励制度,这些人才很可能流向外资公司,这对中国基金行业来说,杀伤力会比较大。

  从基金公司股权激励制度实行情况看,施行力度较大的有天弘、中欧、前海开源、中欧、汇添富、永赢等公司。以天弘基金为例,员工持股平台占公司总股份的8%,天弘基金年利润高达二三十亿元,年度可以确认的投资收益多达2亿元左右,员工即使持股百分之一,投资收益也高达200万元。

  而沪上股权激励力度较大的汇添富基金公司,在2016年底股权变更之后,员工持股平台上海菁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持股比例高达24.66%。根据东方证券年报,汇添富基金公司2018年净利润高达10.29亿元,员工持股平台的年度投资收益高达2.54亿元,员工分红可观,核心投研人员稳定性强,这也是在去年弱市行情下,其净利润依然超过10亿元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