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板筹备工作推进 多只科创板基金等待“准生证”

周琳经济日报

  没有50万元、不具备2年投资经验的投资者也可以分享科创板红利。

  随着科创板筹备工作推进,科创板基金申报也提上日程。截至4月17日,监管部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已受理72家企业申请,证监会已受理44家具备公募业务资质的金融机构发行79只科创板基金的募集申请。

  从79只筹备基金分类看,科创板基金35只,科技创新基金44只。按照运作方式划分,封闭式基金27只,开放式基金52只。按照基金类型划分,股票型基金5只,混合型基金74只。

  根据申报信息,基金公司名称主要涵盖科创板、科技创新、信息创新等关键词。银河证券基金评价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科创板基金与科技创新基金有差异。一般来说,科创板基金是指基金资产至少80%以上甚至全部投资科创板股票;科技创新基金是指基金资产投向科创板股票以及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同类型股票,寻求在整个沪深股市中进行科技创新类股票的投资,业内一般将科创板基金与科技创新基金合称“广义科创板基金或科创板方向基金”。

  针对科创板筹备启动后公募行业筹备新基金备战科创板的情况,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此次多只科创板方向基金快速推出,得益于经过多年磨合后,全行业进一步认识到基金产品基本要素与规则标准要统一。

  胡立峰进一步表示,由于科创板实行注册制,科创板股票的二级市场定价、投资运作、交易策略、投资者适当性和现有公募基金有很大不同。在当前大力发展股票方向基金,服务支持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预计更多的基金公司将加大在科创板股票上的投资研究投入力度。胡立峰建议,尽量少采取灵活配置型基金类型,避免以后重蹈现在清盘或转型的老路。

  胡立峰预测,科创板股票数量达到100只及100只以上,科创板股票市值达到一定规模后,每家公募基金公司按照“1只科创板股票方向基金、1只科技创新股票方向基金、1只科创板指数股票方向基金、1只科技创新指数股票方向基金”的标准模式配备,按照持股市值前50大基金公司是主要推进力量估计,很快科创板方向基金数量将达到200只。从而为因为门槛限制而无法参与科创板的广大投资者提供足够多的基金产品数量、基金管理人数量、基金经理群体数量选择空间。由于数量足够多,投资者选择的空间、余地比较大,也有利于基金行业内部良性竞争。

  银河证券基金评价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开放式股票方向基金的投资对象是沪深股市3000家上市公司,流通市值较大,基金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比例约为4%,流动性方面几乎没有压力,交易机制较为成熟。但是科创板不一样,上市初期不设涨跌停板制度,每天涨跌幅从现在的10%扩大到20%,这对开放式基金的每日资产组合估值提出了很高要求。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面对波动相对较大的科创板股票,如果每天基金资产组合估值不公允或存在漏洞的话,极易引发巨额申购或巨额赎回。每天自由申购赎回机制对基金确实有很大压力,要不要采取定期开放方式?定期开放的时间怎么选择?是每周开放一次、每月开放一次还是每季度开放一次,这些都是在运作方式设计时需要考虑的因素。总体看,普通投资者应提前了解科创板基金的投资风险,避免因基金净值波动过大造成损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