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6只科创板基金今日火爆开售

王明山证券日报

  首只科创板基金在上周五销售火爆,单日被认购超过100亿元并启动配售。今日,其他6只首批获批的科创板基金一同发售,与此前不同,这6只科创板基金不仅在托管银行单一渠道发售,基金直销平台、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券商等渠道全面加持,6只科创板基金的预认购通道也早已开启。

  科创板基金的发行,意味着公募基金已经为科创板的推出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证券日报》记者测算发现,包括仍在排队待批的科创板基金、存量的开放式权益基金、战略配售基金,至少有2100亿元的资金预留给科创板,对科创板的配置无疑是公募基金今年的头等大事。

  首只科创板基金募集百亿元

  6只科创板基金今日“接棒”

  上周五,首只科创主题基金——易方达科技创新基金正式开售,即便是在此前设置了10亿元的募集上限,仍难挡投资者对科创板基金的认购热情。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在该基金刚开售15分钟后,就已经突破10亿元的募集上限,当日上午募集金额突破60亿元,直到当日16时,中国银行的理财经理称,该产品募集资金会超过100亿元,并启动按比例配售。

  对于在今日开售的6只科创板基金,不仅有众多资金在等待,各销售渠道也火力全开,为科创板基金的销售助力。《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上周五下午,多个渠道均快速启动了首批另外6只科创主题基金的预认购,业内人士预计,在今日同样会有单日募集超过100亿元的科创板基金出现。

  在7只科创板基金公布的基金合同中,也标明了在正式运作后的基金仓位: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嘉实科技创新混合、南方科技创新混合和汇添富科技创新灵活配置的股票仓位设置为60%-95%,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为50%-95%,富国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的仓位是0%-95%,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混合则达到60%-100%。

  科创板基金正式发行后,中小投资者也能低门槛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程中的发展成果。由于科创板具有允许非盈利公司上市、涨跌停限制相对宽松的特殊性,这对投资者自主投资科创板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这或许也是首批科创板基金快速获批并发行的原因——引导投资者把资金交给经验更加丰富的机构投资者进行管理。

  公募基金备战科创板

  预留2100亿元资金“弹药”

  实际上,能够投资科创板的公募基金产品可不止上述7只科创板基金。在公募基金市场上:监管机构已明确表示,现有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股票,前期发行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也可以参与科创板股票的战略配售;另外,还有75只科创板基金正在排队待批,这还不包括有基金公司会陆续申报科创板基金。

  《证券日报》记者测算发现,包括仍在排队待批的科创板基金、存量的开放式权益基金、战略配售基金,上述3大类基金对于科创板的配置需求,至少意味着有2100亿元的公募基金资金预留给科创板,等待科创板正式“开板”。

  首先,科创板基金将会是配置科创板比例最高的一类基金产品,如华夏科技创新的基金合同中提到“本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且投资于科技创新主题的证券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这意味着科创板基金完成建仓后将会有50%左右的仓位配置到科创板。

  此前曾有专家预测,科创板基金将在一年内达到200只。按照科创板基金10亿元的募集上限,200只科创板基金将会有1000亿元的资金配置到科创板,值得注意的是,这还不排除科创板基金成立后,投资者对这类基金的后续申购。

  其次,监管此前已经表态,前期发行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也可以参与科创板股票的战略配售。目前,6只战略配售基金还未大规模开展对股票市场配置,仍有超过1000亿元资金可用于战略配售,保守估计会有500亿元资金配置科创板,成为科创板初期最主要的市场定价力量。

  最后,公募基金存量的权益基金规模超过1万亿元。记者注意到,当前,公募基金对创业板的合计配置市值为3049.07亿元,此前,有多位权益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会对科创板进行配置,但是从创业板的仓位中拿出一部分仓位,保持大类资产配置的原有水平。

  如果基金管理人把对创业板配置的20%放到科创板上,就意味着会有600亿元资金会从存量的权益基金产品中流向科创板股票。值得注意的是,600亿元的资金还不包括今年新成立的权益基金产品,也不包括投资者对权益基金净申购使其规模净增长。

  综上,按照科创板基金、存量的开放式权益基金、战略配售基金这3类基金对科创板预留资金的测算,分别至少有1000亿元、500亿元、600亿元在“候场”科创板,合计资金至少有2100亿元,公募基金对科创板的推出已经准备了充足的“弹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