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基金券商交易模式转常规3个月 整体有突破性进展

应尤佳 何漪证券时报

  经过一年试点,券商交易模式自今年2月常态化,记者从基金公司了解到,这一模式正逐步趋于成熟,避免了公募基金超买超卖,更有利于交易安全。然而,这一模式在实际操作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函待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公司希望从单一券商交易服务升级到多家券商服务,以此降低对单家券商的依赖性。此外,交易风险隔离、提升券商运营的稳定性,也成为基金公司较为关心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近期部分基金公司已经开始采取单只基金多家券商交易结算的模式或单只基金“主券商交易+辅助券商”模式来增强与多家券商的合作。

  单一券商交易模式受限

  不断升级至多券商服务

  券商交易模式与以往的交易模式有所不同。对大多数公募基金而言,传统的交易模式是采取机构租用证券公司交易席位的方式,通过管理人投资管理系统直接进场交易方式。而在券商交易模式下,公募基金需要在券商经纪业务体系内开通交易账户,通过券商完成场内交易。

  有基金公司高管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开始采用单只基金多家券商同时交易,各自结算,各自分仓的模式。“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显著降低对于单一券商的依赖程度。”他表示,“提升成本是在所难免的。”

  在传统交易模式下,一只基金产品有一个交易主席位,可以在两家乃至以上的券商租用交易席位,从而获得多家卖方研究支持。而在券商交易模式下,一只基金产品此前一般只选一家券商,再加上新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较少,因而从卖方可获得的研究支持更少。深圳一家刚成立的新基金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假设产品可以根据投研支持的力度在多家券商中选择,将能够改善这种情况。”

  更重要的是基金公司不仅依赖这些主要合作券商的研究更需要依赖其渠道销售,因而对主要合作券商的依赖度大幅提升,也存在滋生利益输送的潜在风险。

  记者了解到,基金公司普遍希望从现有的单一券商服务,提升至多家券商服务。

  从目前来看,部分基金实行了单只基金“主券商交易+辅助券商”模式,在投研方面采取了开放式的尝试。

  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负责人表示:“在与券商签订合作框架时,我们就留下了个口子,在维持主券商的投研服务的同时,基金公司保留了接受其他辅助券商服务的权利。在合理情况下,主券商需要提供转移支付的通道。”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监察稽核部人员提到,该公司已与多家券商形成了框架合作意向,通过对券商投研服务逐一打分的方式,给予券商相应的投研服务费用。

  也有基金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从他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如果采用单只基金“主券商交易+辅助券商”的模式,券商成为辅助券商的意愿较低。

  另外,在系统建设方面,主要开发商恒生和金证已经完成系统改造,支持一只产品对应多个结算券商。据悉,经基金公司咨询,中登公司和交易所也支持基金这种分仓的模式。上述深圳一家刚成立的新基金公司工作人员提到:“从交易和清算来看,不存在较大的技术难度。但是不同券商之间的资金的划拨对于运营存在挑战,而且符合公募基金结算要求的券商数量并不多,系统对接需要的时间也较长。”

  隔离交易风险

  多手段防范信息泄露

  随着券商结算模式的陆续实行,基金交易数据暴露给券商的潜在风险备受关注。

  通常来说,托管行结算模式下,基金交易指令并不通过券商系统,而是直接发送至交易所,结算参与人一直由托管行负责。券商结算模式下,公募基金通过券商报单给交易所。这意味着基金交易数据将被券商悉数掌握。

  有相关基金公司人士担心基金持仓和交易情况被券商全部知道,可能会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如果基金体量较大,一旦泄露交易情况,会存在更大交易风险。”该人士表示。

  因此基金产品的信息保密工作成为这些基金公司需要面对的问题。据上述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监察稽核部人员表示,为了规避风险,该公司与主券商签订了保密协议,通过法律条款约束证券公司。

  与此同时,有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向记者表示,券商掌握基金全部持仓和交易的情况的确存在。不过,对此有相应的配套制度安排作为保障,券商被要求做到信息隔离、人员独立、信披独立,有严格的风控要求,假如有券商没有做到,则将依据法规遭受监管处罚。

  在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战略部负责人看来,目前参与合作的是一些大型券商,其自身的风控体系也比较严格。“在公募基金、券商双方的严格风控下,目前基金的信息保密工作是比较有效的。”

  对标银行标准

  提升券商运营能力

  事实上,券商结算模式下,基金的日常核算、基金会计等相关运营工作转移到了券商。记者从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了解到,部分券商对基金日常核算等运营工作缺乏经验,因此在试点期间影响了基金运营。

  有基金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由于现在所有的估值信息全部来自于券商,他们担心会出错,希望可以有个第三方进行复核。“从运营角度来讲,券商从事这块工作的时间还比较短,尤其是中小型券商还不具备银行那样的运营能力和经验,如果有个第三方进行复核的话可以避免出错。”他表示,“因为基金公司的数据来源全部来自于券商,如果券商出错了就很麻烦。”

  另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券商进入这块领域时间还不长,经验肯定不如银行,未来也期待券商对标银行的运营标准。

  “比如资金实际可提回托管户时间较慢,券商风控也可能会影响交易效率。在交易系统方面,各家券商没有统一的接口,对账单等支持数据缺乏统一标准。”深圳一家新基金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希望未来能够出台统一的行业标准和完善信息安全的保障制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