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配售或受双一限制

陈墨证券时报

  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配售受到“双一限制”,一家基金公司将仅能拥有一只封闭式基金参与,有消息称已有申报多的公司撤回产品。

  根据相关政策要求显示,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配售要求的基金类型是封闭式运作,包括封闭式基金、定期开放基金、“先封后开”基金的封闭期。并且基金合同中明确投资策略有战略配售策略,锁定期持有期不得少于12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个核心要求是“双一限制”,即规定基金参与科创板配售,证券投资基金应当以基金管理人的名义作为1名战略投资者参与,同一基金管理人仅能以其管理的1只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战略配售。

  此外,还规定基金管理人参与战略配售的证券基金不可参与网下/网上新股申购,基金管理人未参与战略配售的证券投资基金可参与网下/网上新股申购。

  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每家基金公司将只能有一只科创主题封闭式基金,参与单家科创板公司的战略配售,不过据他了解目前也没有完全明确。他认为,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公募基金参与战略配售涉及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位基金持有人问题,还涉及风险合规等问题。他认为基金公司仅一只封闭式基金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是合理的。

  而一位基金公司产品设计人士也表示,目前业内确实是传出每家只能申请一只科创主题封闭式基金,上报多的基金公司有申请撤回相关基金。不过也有人士表示,业内也有消息称如果多只基金投资战略配售可以采取轮流做法。

  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基金审批表,截至4月30日,目前申报的科创主题基金超过80只,而其中科创板封闭式基金大概有29只,多数基金公司仅上报了一只封闭式科创板基金,也有少数基金上报了两只及以上此类基金。此前有战略配售基金的公司也上报了封闭式科创板基金。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基金公司对于战略配售参与科创板的热情较高,不少公司都在积极准备,深入研究公司做出合理的价值判断。有投研人士就认为,长期看好能得到国家战略扶植的行业,以及符合未来市场真正需求行业等,在这些行业中能占据主导地位的公司较有优势,近期也会逐渐加大研究力度,挖掘出科创板中的优势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