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调整 新基金发行受冲击明显

应尤佳证券时报

  昨日华富基金公告,华富恒裕纯债债券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这已经是本月以来第二例基金募集失败案例。近期以来,随着股市和债市双双陷入调整,新基金发行情况整体更加不乐观。4月以来,多只基金延期募集,部分基金为保成立“顶格”延期满90天。

  5月29日,华富基金发布公告,华富恒裕纯债基金自2月1日起开始发行,截至4月30日,募集期限达到最高3个月的上限,但直至募集期限届满也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所以基金合同无法生效。

  无独有偶,5月16日,中融基金也公告称,公司发行的中融智选质量股票型基金发行失败,该基金从1月19日发行至4月18日,也是发行满3个月后仍未能成立。

  万得统计显示,今年1月及2月中上旬,市场曾公告过5例发行失败的情况。这些基金的最终认购截止日期均在今年1月或去年底时,当时股票市场尚未转暖,一些权益类基金发行受到影响。而在2月之后,公募基金发行转暖,发行失败的情况一度消失。

  4月以来,股票市场从高位回落,债券市场也出现调整,新基金发行市场受到明显冲击。除了重新出现新基金募集失败的情况之外,还有不少基金为保成立而频繁延期募集。

  5月至今,已经有15只基金延长募集期,部分基金两度延迟募集。在这些基金中,大多为规模较小、成立较晚的基金公司产品,但也不乏老牌大中型基金的产品。从产品类型来看,既有纯债型基金,也有偏股或灵活配置型基金,还有指数型、指数增强型产品。从延迟的期限来看,部分基金公司更是直接将期限“顶格”延长为3个月。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近期股票市场的回落和债券市场的调整,应该是新基金发行市场受影响的主因。一般而言,当市场环境不佳时,渠道能力更弱的中小基金公司或次新基金公司更容易受到影响。不过,该人士还分析,虽然近期不乏延期募集的产品,但同时也有大量提前结束募集的产品,这也说明整个市场的分化趋势日益明显。

  “现在市场的头部效应明显,像科创基金等很多热门基金都受到资金大量追捧。但是从我们公司的基金发行情况来看,根本不尽人意,卖起来非常难,而且今年以来一直比较困难。”一家银行系背景的中型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