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二批科创基金上演团队大作战

方丽证券时报

  延续了首批科创基金获批即发行的快节奏,本周一拿到批文的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也快速进入发行。此次科创主题基金明确可以参与科创板股票战略配售和网下打新,同时封闭运作期内股票仓位可以0-100%,这非常考验基金公司的投资能力。

  从这五只基金团队配备来看,为了做好投资,各家公募都派出“精兵强将”,更有华安、鹏华等公司开启了“团队作战”模式,分别有五位、三位基金经理管理旗下基金。其他基金公司除了基金经理外,也有内部“科创板小组”提供投研支持。

  业内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在选择科创主题基金时,可以将基金管理人在科技领域的投资研究实力作为一个重要的考量指标。

  五人管理一只基金

  第二批科创基金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基金经理人选了,这次较为引起市场关注的是不少公司采取“团队作战”管理基金。

  华安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就采取五人团队管理,拟任基金经理分别为胡宜斌、李欣、谢昌旭、贺涛、郑如熙。其中胡宜斌、李欣、谢昌旭三位权益基金经理平均从业经验在7年以上,具备“科技+医药”专业背景,拥有电子产业、互联网公司等实业工作经验,契合科创板投资;贺涛、郑如熙两位固收基金经理拥有平均近18年的从业经验,在信评、风控、交易、投资、打新等领域均有丰富经验。

  此外,华安基金组建“科创板战配新股询价小组”,由华安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翁启森担任小组总负责人,研究部跟踪各科创板上市公司基本面,并形成报告和评级,询价小组积极集体讨论,合理定价,为投资者把握科创企业投资机会;另外一方面,也借助外部资源优势,已经与科创板储备资源丰富的各大主流券商深度合作,在公司调研、战略配售、网下发行等环节上站在行业前沿。

  鹏华旗下的科创主题基金也采取三位拟任基金经理的“作战方阵”,分别为李韵怡、李君、金笑非,三人互有侧重,其中李韵怡重在新股投资,从事新股定价工作超10年;而固收投资经验丰富的李君侧重于固收,有10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而金笑非更偏权益股票,医药科技行业研究员出身,7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

  打起“科创小组”后援

  有些公司虽然仅采取一位或者两位基金经理管理科创主题基金,但是公司内部也设置了“科创小组”来做后援。

  如广发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李巍,他偏爱研究科技股领域,并管理多只权益类基金。

  实际上,广发基金也有专门科创板小组支持。广发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孙迪表示,已经在研究部成立了专门的科创板研究小组,计划在6月底之前完成已受理科创板企业全面的梳理和重点公司深入覆盖。他强调,对于处于高速成长期或者短期高投入利润率较低甚至为负的公司,将采用不同的估值方法,如现金流折现、EV/EBITDA、PEG、分部估值等方法。

  富国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则是李元博和俞晓斌,从这两位投资经验来看,更多是偏“一股一债”式搭配运作。值得一提的是,李元博拥有10年证券从业经验,曾先后在湘财证券、天治基金、汇丰晋信基金担任研究员以及科技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在科技、成长领域有丰富的投研背景。

  高源和李文宾则是万家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其中高源曾任光大证券研究员,安信证券研究部高级研究员,申万菱信投资管理部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等职。2017年4月进入万家基金工作,现任多只权益类基金的基金经理。 而李文宾曾在中银国际证券工作担任研究员、华泰资管担任研究员,2015年11月进入万家基金工作,管理多只债券型、混合型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