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不到半年规模狂飚180% 券商ETF又火了

中国基金报

  在基建、白酒、券商等热门板块引领下,昨日A股市场放量大涨,多只券商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涨幅超过5%,部分券商分级B基金涨停。今年以来,多只券商ETF龙头产品规模持续攀升,并在近期创出历史新高。

  券商ETF年内规模猛增1.8倍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国泰、华宝、南方、易方达旗下券商ETF基金总份额为131.81亿份,比去年末猛增130.22%;基金规模也从去年末的40.36亿元增至目前的114.36亿元,大增1.83倍。其中,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规模从去年末的25.85亿元飙升至70.72亿元,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行业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南方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两只基金规模也分别达到29.6亿元、13.76亿元,均较去年底增长超过2倍。这3只券商ETF规模均在近日创出历史新高。

  国泰基金表示,受益于今年的“春季行情”和大盘整体表现,投资者在享受宽基带来的涨幅之后,也会逐步提升风险偏好,追求更高弹性、偏好更为风格化、进攻性更强的高贝塔产品。证券ETF年初迎来业绩和估值的“戴维斯双击”,并以其低费率、透明化、交易效率较高等优势成为资金青睐的工具型产品,规模也快速增长。

  国泰基金透露,“从4月份市场震荡调整以来,国泰旗下证券ETF场内流通份额不断创新高,也说明了市场资金对于证券板块投资价值的认可。我们认为,证券板块低估值叠加高贝塔属性,目前重新进入左侧配置区间。”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的基金经理也分析,赚钱效应是券商ETF产品规模快速扩张的重要原因,另外,券商ETF具备独特的风险收益特征,并以股市回暖风向标的功能获得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可。

  该基金经理认为,券商ETF对于投资者而言是透明的投资工具,投资者可以从市场估值高低、市场情绪等角度去做资产配置,即便指数没有上涨,但通过交易型投资机会,可以获得阶段性行情带来的收益;另一方面,去年ETF大发展,包括普通投资者在内的各类型投资者都认识到了ETF的投资价值,通过一篮子股票并实时交易的方式可以获取整个行业性投资机会,避免个股滞涨或爆雷风险,这对股票投资者有较大的吸引力。

  数据显示,截至6月11日收盘,4只券商ETF今年以来收益率皆超过28%,均呈现不错的赚钱效应。

  证券ETF规模或继续攀升

  自4月份A股市场开始宽幅调整以来,券商板块也随之大幅波动。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证券板块存在交易性投资机会。

  截至上周末,27家上市证券公司发布5月经营数据,可比口径下营业收入环比下降19%,净利润环比下降32%,而证券指数估值降回至1.5倍。

  国泰基金认为,近期市场震荡,证券板块的估值已显著低于历史估值中枢,由于证券板块具备较高的贝塔属性,在当前低估值的情况下配置价值再次显现。不过,国泰基金也提醒,由于短期涨幅过快,证券板块依然存在一定的调整风险,但整体板块估值在历史上仍低于平均水平,并且科创板审核受理工作持续推进,总体利好证券板块。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宏观经济增速仍有二次探底可能,需要全局性货币政策宽松予以对冲,资本市场及券商板块估值将得到直接抬升,叠加科创板、沪伦通等多项资本市场改革政策箭在弦上,下半年券商板块边际改善值得期待,龙头券商将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证券ETF规模或继续攀升,并有望出现百亿体量的行业ETF产品。

  上述北京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认为,未来券商ETF规模能否继续扩张,还要看该行业指数给投资者带来的赚钱效应;从市场容量看,券商板块上市公司有超过2.4万亿的总市值、1.7万亿的流通市值,跟踪这一行业的指数仍有较大的配置空间。

  国泰基金分析,受机构投资队伍逐步壮大、A股纳入MSCI等国际指数等进展影响,ETF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行业ETF的规模也水涨船高,预计未来行业ETF规模受市场情绪、外资配置比例提升、标的业绩与估值弹性影响,差异会越来越大。“从A股整体规模和ETF市场前景来看,我们相信未来A股市场很快能够看到上百亿规模的行业ETF。”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