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市场首只5年期地方债ETF获批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为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地方政府债(下称“地方债”)市场近期频迎政策“暖风”,地方债ETF作为创新型投资工具亦加速面世步伐。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全市场首只5年期地方债ETF——鹏华中证5年期地方债ETF日前已获批,目前正在等待发行。

  公募人士指出,公募基金将充分发挥工具创新优势,进一步提振债券投资群体的创新动能,积极支持地方债市场化的发展。同时,在指数投资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债券ETF将逐渐成为公募基金创新策源地以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为抢占创新赛道保持先发优势,头部公募机构已前瞻布局,整装待发。

  鹏华基金总裁邓召明表示,鹏华基金联手市场成员推出“鹏华中证5期地方政府债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一方面以公募基金的形式为地方政府债新增一类创新型的更为市场化的投资者,进一步拓展其投资群体,为地方债发行与定价的进一步市场化提供帮助;另一方面通过ETF的产品机制,通过一二级市场联动活跃地方债市场,增强地方债流动性,进而降低地方债发行成本以及地方政府债务负担,从而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参考海外市场经验,债券工具型产品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相关政策支持的不断落地,市场自发的力量会越来越强,地方债ETF市场会成为国内非常重要的ETF市场。债券ETF除了具备指数基金运作透明、费率低的特点,投资者可以像买卖上市交易的基金或者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买卖ETF份额。同时,ETF实物申赎的模式有利于客户将持仓一篮子债券转化为单一ETF份额便于集中管理。

  邓召明强调,伴随中国债券市场交易制度不断成熟,以及债券交易国际化程度提升,债券投资标的的流动性和交投便利性将不断改善,债券ETF作为公募基金重要的创新品类,将充分彰显其投资价值,并在机构专业投资中发挥重要作用,地方政府债ETF也必将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鹏华基金将地方债ETF纳入公司重要产品战略规划,并借助政策红利,携手深圳证券交易所、招商银行、指数公司、多家银行及券商等金融机构,积极推动地方债ETF产品的创新发展。鹏华基金希望发挥优秀的产品创新和投资管理优势,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公募基金的专业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